支教团简介


首页 / 学生组织 / 研究生支教团 / 支教团简介

                                         f58a532ae9f647839425be978f5e6f4f.png

我校自2002年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2003年实施“西部计划”项目以来,至今已连续派遣了18届共190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16届共156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四川、广西、新疆、兵团、西藏等74余市县乡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受到服务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肯定。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作为我校在全国和省内第一梯队开展的特色项目,18年以来山西大学团委积极引导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将自身专业优势与支教地教学相结合,将服务奉献精神与服务地实际相结合,全方位地开展扶贫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奉献青春智慧和聪明才干。

一、 以教为本,夯实支教育人基础

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计190名同学先后奔赴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大同市广灵县、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于2015年设立支教点)开展扶贫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支教达55万余学时。研支团成员支教期间坚持精心备课、书写教案、认真讲课、答疑释惑,以一贯之地使每一节课都充满激情,并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进行听课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所授课程在服务地教学评比中多数被评为优秀。

二、 薪火相传,实施精准帮扶工程

研支团整合发力,实施精准帮扶工程,主动帮助困难学生募捐善款,引导社会关注农村扶贫教育,积极组织爱心募捐活动。截至目前,共为受援地募集各类物资和善款价值230余万元,帮扶对象3400余名。此外,积极开展暑期“七彩课堂”,关爱留守儿童,进行普通话普及暨安全知识进农村活动,举办“关爱雏鹰,呵护成长”等主题活动,举办“半块月饼的暖心中秋”等公益活动,并利用休息时间开展脱贫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达1000人次。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我校研支团在服务地扎根基层,与贫困户面对面对接交流,受到了当地政府以及基层群众的高度认可。

三、脚踏实地,巩固落实志愿成果

18年来,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秉承“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校训,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2010年11月,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荣获团中央颁发的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2014年12月,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同年12月校团委联合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十年——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十年扶贫支教计划纪实》(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14)第293933)付梓面世,并被共青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推荐阅读。2017年,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丁香筑梦·七彩晋行”走进农村留守儿童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20年,我校研支团志愿服务项目“七彩黄陵·启明星计划”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山西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2021年,荣获年度优秀等次项目办。

同时学校还出版了《放飞梦想一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专刊》17册,开展“引领论坛”“博学论坛”,邀请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组织志愿服务事迹报告会等活动61次,使得志愿服务精神扎根校园。此外,研支团还荣获山西十佳青年志愿者集体等荣誉,并多次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