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简介


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委简介

山西大学共青团是学校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学校党委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学校与青年学生联系沟通的牢固桥梁纽带。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山西大学各级团组织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服务学校工作大局、服务同学成长成才、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于2020年5月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共青团山西大学委员会(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现设办公室、组织宣传部、文体实践部、学生社团管理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综合科五个部室,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媒体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艺术团、卓尔礼仪团六个校级学生组织开展工作。

山西大学共青团现有24个基层团委(23个学院团委,1个附中团委),3个校团委直属团总支,608个基层团支部,全校共青团员28155人。校团委专兼职团干部共12人,其中校团委书记1人,专职副书记1人,教师兼职副书记2人,学生兼职副书记3人。基层专职团干部24名。

山西大学共青团充分发挥青年工作与时俱进、善于创新的特点,以基层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服务青年成才为重点带动全局工作,形成了重点突出、全局并进的良好工作局面,逐步构建起一线贯全年(主题主线)、一月一主题(工作重点)、一团一特色(品牌塑造)、三措抓落实(落实机制)的工作体系,在基层组织建设、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先进文化、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山西大学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推进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着力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努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以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抓手,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