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简介


一、协会简介


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Shanxi University Youth Volunteer Association,简称SUYVA)成立于2019年,是由各院级志愿者组织、志愿公益性社团和个人自愿结成的高校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单位和山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接受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多层次、全方位、系统化、专业化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协会立足于为社会服务、对同学负责的实干担当,赓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弘扬传递“志愿红”底色;着眼于社会服务需求,积极开发具有时代特色、青年特色、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增强志愿服务活力;致力于建成组织完备、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且与志愿者事业发展相适应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在构建和谐文明校园、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引领青年社会参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校青协在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践中,持续推动组织结构扁平化,内部下设6个常务部门,1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外部协同各院青协、志愿服务类公益社团,整合我校志愿服务力量;作为校团委组织青年、凝聚青年、动员青年的重要抓手,校青协在校团委具体指导下,推动健全院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形成校、院、班志愿服务三级联动的良好态势;近年来,校青协直抓全校师生“痛点”“难点”,应对“急难险重”任务,逐步实现志愿服务全校普及,志愿讯息2分钟内全覆盖,志愿招募1小时完毕。校青协致力于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劳动教育品牌,孵化24个学院“一院一品”优秀志愿项目,推出“研究生支教团”“暖冬行动”“七彩假期∙启明星计划”等优质品牌项目,成为校团委深化实践育人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获得以下荣誉:

3_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奖项_Sheet1 (2)(1).jpg


二、部门简介


(一)秘书处简介

1.部门介绍:

秘书处作为协会常务部门之一,主要负责主席团与各部门之间以及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交流联络工作,是上传下达的枢纽,协调协会内部联系,督促各部门成员参加活动,保障各部门工作顺利进行,更好地改进工作、服务同学。

2.部门理念:

求真务实 严谨高效 精准传达 准情酌理

3.部门定位:

秘书处主要负责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日常事务,协助主席团正常工作的开展,协会公文撰写与公文培训工作、协会的会议的举办与记录工作,青协内部后勤管理、协会物资维护,制作各类工作表格,协会财务收支情况,严格记录账目明细,改进工作,更好的服务同学。

(二)组织建设部简介

1.部门介绍:

组织建设部作为协会常务部门之一,总体有“组织”和“建设”两大方面的职能,“组织”是承担着组织开展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调研交流任务,倾听学院意见,及时上报反馈,与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保持常态化联系;同时定期组织内部培训活动,提升学生骨干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设”是负责梳理和完善协会内部的组织架构,负责协会内部学生骨干的建设与管理,并对各部门的例会、值班等常规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同时负责建立、健全协会的各项管理制度。除此之外,负责志愿服务类荣誉的起草与评奖评优相关规则的制定,确保协会各项日常工作有序进行。

2.部门理念:

精心服务 诚建枢纽 校院同行 让爱传递

3.部门定位:

组织建设部是负责协会内部组织管理和建设的常务部门之一,是促进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交流协作的重要枢纽。在新时期将继续致力于提升工作效率与管理质量,推动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三)宣传部简介

1.部门介绍:

宣传部作为协会常务部门之一,是协会对外交流的窗口,充分利用宣传工具,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以多样的形式报道校青协的各项志愿活动、宣传教育等,协助其他部门作好各项活动的宣传,充当鼓号手和开路先锋的角色。为我校广大青年志愿者提供交流学习与展示自我的舞台,展现我校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与精神风貌。

2.部门理念:

博闻善思 运艺御巧 至诚求实 协力同心。

3.部门定位:

宣传部主要负责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相关宣传工作。作为青协对外宣传的窗口,宣传部通过多渠道、立体化的宣传方式,传播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资讯,展现青春志愿风采,传递志愿服务精神。

(四)安监部简介

1.部门介绍:

安监部作为协会的常务部门之一,主要负责监察与认定工作。安监部秉承“不惧不偏,严格监察”的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监察全校所有活动志愿汇签到人数及时长,并制作公示表进行公示,以及负责学生志愿时长认定,切实保障每一位志愿者的基础权益。

2.部门理念:

公平正义 实事求是 规范严谨 务实尽责

3.部门定位:

安监部是既面向协会内各部门,又面向全校所有志愿者的部门。对内,安监部是重要的人事部门,帮助培训全体成员成为具有高水准专业素养的志愿者。对外,安监部积极履行监察职责,维护志愿者权益,为参与志愿活动的同学搭建一个安全可靠的平台。除此之外,安监部还负责志愿汇后台及志愿服务小程序管理、志愿时长认证、志愿者时长补录、星级志愿者评选以及志愿者黑名单录入等工作。

(五)项目规划部简介

1.部门介绍:

项目规划部作为协会常务部门之一,秉持创新务实的工作态度,在保证志愿活动高质量、高效率的情况下,创造性地设计有意义、有创意的志愿活动,不断推进我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特别是品牌志愿活动的规范实施,积极构建完善的志愿活动体系。

2.部门理念:

规范细致 优质高效 协调创新 统筹兼顾

3.部门定位:

项目规划部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工作核心,以整体协同为出发点,秉持高效优质的工作追求,积极协调解决志愿活动中遇到的各项问题。致力于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向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开创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崭新局面。部门的主要职能有策划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校内外实际需求,设计具有创新性和吸引力的志愿服务项目,以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场合的志愿服务需求;审核活动策划案,对校院青协以及校内各组织提交的志愿服务活动策划案进行细致审核,确保活动方案的可行性和实效性。

(六)项目管理部简介

1.部门介绍:

项目管理部作为协会的常务部门之一,致力于对校级和院级各类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审批与全面监察,以提高青协志愿服务项目的质量与效率,不断深化和优化已有项目,同时密切关注并跟进成熟项目的发展。

2.部门理念:

严明公正 精益求精 团结协作 效率为先

3.部门定位:

项目管理部通过与其他部门和各学院青协的沟通与协作,确保志愿服务活动高质高效实施。与项目规划部联动,对已审核的志愿活动进行审批,并全程跟进活动的前期准备、开展过程、后期信息整合。联合组织建设部进行院校志愿项目调研与交流,规范志愿者行为,维护志愿者权益。主要职责有项目审批与监察,项目质量提升与效率优化,与校青协的其他部门以及各学院青协保持紧密的沟通与协作,确保志愿服务活动能够高质、高效地实施。

(七)大型活动志愿服务队

1.部门介绍:

大型活动志愿服务队是组织各类志愿活动的主力军,致力于提供志愿者招募、培训和管理等服务。大型活动志愿服务队由热心志愿者组成,为各类体育赛事、会展等大型志愿活动提供全方位的志愿服务,例如新生入学和光盘行动。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活动现场始终充满热情和活力,为参与者和观众带来愉快而难忘的体验。

2.部门理念:

唯才是举 唯能是用 创新创造 奉献热情

3.部门定位:

大型活动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师生需求,组织策划校内精品志愿活动。以创造美好校园志愿服务氛围为目的,组织热心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全力培养热爱志愿活动,热心帮助他人,综合能力突出的人才。

(八)阳光社区志愿服务队

1.部门介绍:

阳光社区志愿服务队是以阳光公益、社区服务为核心开展志愿活动的志愿服务队伍。在以山西大学北家属院为中心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的同时,不断向校内外拓展公益志愿服务领域,探索并规范社区服务发展模式和社区志愿活动开展方式。以“便民”“助民”“安民”为重点,积极建设“阳光志愿”品牌,传递爱心,为广大志愿者提供阳光公益类志愿服务的优质平台。

2.部门理念:

聚焦公益 传递阳光 志愿社区 与爱同行

3.部门定位:

阳光社区志愿服务队以山西大学为核心,辐射周边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与山西大学附属幼儿园合作开展雷锋月活动、帮助老人使用智能电子产品、帮助老人入户打扫卫生、为社区居民义务家电维修等。此外,阳光社区志愿服务队承接校外志愿组织的各类阳光公益志愿活动,与孤儿院、特殊儿童机构服务携手推进关爱项目以及其它志愿项目等。本队始终致力于在做好社区服务工作的同时,不断拓展阳光公益类志愿服务内涵,旨在为广大同学搭建多样型对外志愿服务平台,不断践行志愿精神、锻炼志愿服务能力。

(九)文明双碳志愿服务队

1.部门介绍:

文明双碳志愿服务队是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直属服务队,奉行“奉献友爱,服务同学,倡导环保,文明你我”的部门理念,不定期开展有关校园节水护水、环境守护等专项特色志愿活动,认真落实“双碳”战略倡导的低碳健康生活方式,致力于打造清洁文明友爱的美丽校园。

2.部门理念:

奉献友爱 服务同学 倡导环保 文明你我

3.部门定位:

文明双碳志愿服务队本着以校园建设,绿色环保为中心,培养文明素质,环保理念为重点的目的,进一步美化优化环境,全面构建和谐校园,策划并组织各类与文明校园,双碳环保相关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负责在校园内协助工作人员构筑和谐校园、积极开展绿色环保建设活动与知识宣讲,并与其他部门通力协作负责校内各项志愿工作。

(十)赛会论坛保障志愿服务队

1.部门介绍:

赛会论坛保障志愿服务队,作为学校大型赛事、会议筹备与举办的核心力量,专注于学校大型会议的筹备与举办,致力于确保会议的顺利进行,精心组织会前准备、会中协调以及会后收尾工作,准确传达并落实会议精神,为学校各类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坚实保障。

2.部门理念:

严谨细致 沉机观变 务实高效 优质服务。

3.部门定位:

自成立以来,赛会论坛保障志愿服务队始终坚守“大局为先,服务为重”的原则,与后勤管理处、博雅会议中心等学校机关保持紧密合作。服务队已成功协助举办多项学术论坛、学术讲座、学科竞赛及重要会议,均获得圆满成功。坚持采用“润物细无声”的服务方式,以“细致”为手段,追求“精致”的效果,并在服务效能上不断追求极致。

(十一)党员志愿服务队

1.部门介绍:

党员志愿服务队由山西大学优秀的大学生党员、共青团员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非党员、团员学生共同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自成立以来,服务对象面向全校以及社会,始终遵循党的宗旨,致力于将党员的先进性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推动大学生党员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增长才干,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2.部门理念:

党旗引领 志愿先行 冲锋在前 无私奉献

3.部门定位:

成为“党的忠诚卫士,师生的贴心助手”,引领大学生党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致力于开展先锋紧急志愿活动,推动爱国爱党教育,进行思政宣讲、普法宣传及义务劳动等具有特色的服务项目。此外,我们还负责策划并配合上级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十二)山西大学卓尔礼仪团

1.部门介绍:

山西大学卓尔礼仪团是隶属于山西大学校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校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学校各类大型活动中的礼仪工作,如学校许多重大会议、比赛、晚会等活动中的迎宾接待、颁奖递送工作,是活跃在学校各项大型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卓尔礼仪团以不断培养兼具优雅风度和高尚气质的内外兼修高素质人才为己任,是展现山西大学学生风貌的重要窗口。

2.部门理念:

至善修身 卓尔不凡

3.部门定位:

卓尔礼仪团自创办以来,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以塑造大学生文明形象为宗旨,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发扬自身文化和专业素养,开展专业礼仪培训,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学习美、创造美、展现美的平台,向学校以及社会各界展示山西大学学子的良好形象和优秀风采。

(十三)本科招生志愿服务团

1.部门介绍:

本科招生志愿服务团,是在招生就业处和校团委共同指导、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下属的独立招生宣传组织。本科招生志愿服务团设媒体部、活动部、综合部,协助学校积极开展各项招生政策咨询和宣传服务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全方面地展现我校风采。

2.部门理念:

贯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吸纳更多优质生源。

3.部门定位:

本科招生志愿服务团下设的三个部门相互配合,协助招生就业处做好各项招生宣传活动组织工作。媒体部负责“山西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展现山西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学子风采;活动部策划开展招生特色活动,宣传山西大学的特色优势,提高山西大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综合部是本科招生志愿服务团的联络枢纽,加强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联络对接,同时协调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

(十四)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

1.部门介绍:

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由山西大学大学生退伍士兵组成,服务对象面向全校以及社会,主要参与学校征兵宣传活动及社会各项志愿服务。

2.部门理念:

发扬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将热血挥洒到学校建设中

3.部门定位:

主要从事学校征兵宣传活动,以及校内安保执勤、应急救援等特色活动,遵循“给任务就是给荣誉的传统”积极配合上级组织赋予的各项任务。

(十五)讲解志愿服务队

1.部门介绍

山西大学校史馆讲解志愿服务队,致力于校史文化的传承与推广。作为校史传播的重要力量,讲解志愿服务队不仅提供高质量的讲解服务,还积极参与校史馆的日常运营和各类活动。

2.部门理念

博采众长 厚德载物

3.部门定位

作为校史文化的传承者,我们肩负着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传递山西大学历史使命和文化底蕴的重任。我们致力于为每一位参观者提供专业、热情的讲解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山西大学的历史和发展。同时,我们积极策划并组织各类与校史文化相关的活动,如主题讲座、展览等。此外,我们及时收集和反馈参观者的意见和建议,协助校史馆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以提升服务质量和参观体验。

(十六)研究生支教团

1.部门介绍

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山西大学思政育人和实践育人的重要品牌,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伟大事业。该项目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通过赴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支教志愿服务,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02年成立以来,已先后组织21批次、近300名青年学子奔赴广西西林县,山西灵丘县,陕西黄陵县等地开展工作,粗略统计志愿服务时长160万余时。

2.部门理念

坚定信念 大胆实践 继承传统 砥砺奋斗

3.部门定位

支教扶贫的实践者:作为支教扶贫的重要力量,我们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环境,提高当地青少年的受教育水平,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青年成长的培养平台:通过支教志愿服务活动,我们为青年学生提供锻炼能力、增长才干的机会,助力他们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文化传承与社会责任的传承者:我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和百廿山大的优良传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民族复兴和祖国建设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