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动态


黄陵服务队 | 黄陵,我们来了!

2021-07-24

  

7月23日,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黄陵服务队八名成员顺利完成了陕西省项目办组织的培训,并前往黄陵县完成志愿者迎新座谈会,同学们收获颇丰,斗志昂扬,做好了全心全意支教的准备。



add17169660b4297aa771de01132dc4b.jpg


一、培训与成长

dd432e9c6e814aee8f595b79d496ce51.jpg

37405f77dcf94bd89485fb7e85031fda.jpg

培训课程请查收

第一节课《志愿服务精神》授课人:王琪 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团工委副书记、西安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

第二节课《应急救援》授课人:安康 陕西省青联委员、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陕西青少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副主任。

第三节课:《“志愿中国”系统推广及专项培训》授课人:周小康 “志愿汇”陕西负责人。

第四节课:《公文写作》授课人:卢洪涛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文学与教育学院院长。曾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首届全国公文写作学会会员、中国鲁迅研究学会会员。

第五节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与宝贵经验》授课人:毕远佞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团队首席专家。

第六节课:《农村基层工作与青年成长》授课人:魏延安 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电商特邀专家、中共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专家学者。

轰轰烈烈的闭幕式,更是我们支教工作的开幕式。七百多名志愿者在场馆内庄严宣誓,飘扬的队旗下是队员们难以掩盖的期待

cfc4b33029634d87be418303c5e6e373.jpg

76ddc9aeb4044d6a8da25a8df2f02989.jpg


二、初见与欢迎

01f846b922e0450fb8d43107b2c879ee.jpg

黄陵县,研支团的故土

来到黄陵县,第23届研支团的成员来到这片一代代研支团人热爱的土地,使命感油然而生。

7月23日,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刚刚结束了为期四天如火如荼的培训就立即奔赴延安黄陵参加了“黄陵县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暨迎新座谈会”。黄陵县部分领导参加了会议,支教团成员王劳谦发表了感言,为志愿者接下来一年做出展望和表态。副县长杨玉梅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新到达的志愿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为黄陵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服务期满的志愿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三、感悟与展望

e7201bc386184152bde8fc43fc5f5b1a.jpg

7月20日以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身份来到陕西,进行为期四天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了我们共同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经过系统全面的培训,我们对西部计划志愿服务有了新的认知,支教不仅仅是上课教书,更是我们奉献青春、贡献力量、展现才华的地方,我有信心可以在陕西这片热土上挥洒自己的汗水,留下属于我自己的最美的足迹。

——张锦丽

3659fa33b70f4d2387a3f2cd2600c522.jpg

既然选择了育人教书,就应无愧于心,踏实地将这一年的青春与汗水挥洒于山区的教育。我不是珍珠,我希望自己是一捧朴实的泥土,用全身的力量为别人铺出一条平坦的道路。志愿服务是青年人尽责奉献、学习锻炼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支教人,我将秉承将好事做好,对事做对的原则,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将自己的青春奉献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邸诗琪

c64ecbc3e93042fb805b6f5aa58e04cd.jpg

转眼间培训已近尾声,回顾过程中,我们黄陵的28名志愿者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彼此间的距离愈发近了,这些都为今后的支教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训的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从志愿服务到应急救援,从党史学习教育到公文写作,这一次次的学习让我对西部计划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西部计划的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我渴望着迫切希望着前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李爱琳

3277bca7682d4933b0f4dae14d90357d.jpg

七月,正是盛夏时节,如火的骄阳犹如我满腔的热血一样沸腾着,我怀揣着梦想和激情来到了陕西。为期四天的培训里我们的学习拉开了帷幕,在各位领导的细心讲解中,我受益匪浅,也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骄傲与风采。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坚定了服务信念,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同时也希望每一位志愿者都能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让志愿服务成为我们人生中最光辉的一页。

——李钰

fe4d987bc66249e7955c242f94332712.jpg

短短四天的志愿者培训,让我明白了即将要做的是一件虽然渺小但是意义重大的事。就像今天出征仪式宣言所说的“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我们要拿出当代青年最美的年华,去支援美丽的黄陵,这段旅途不短也不长,感谢共青团委给我们这个机会!青春当报之以歌,愿我们携手并肩,昂首阔步前行!我们将会把青春的梦想融入到黄陵基层去,接好研支团的接力棒,让我们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约!

——郭超宇

65da28fa0cda49259e6f924904096599.jpg

李大钊先生说过:“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我想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有幸在本科毕业参与到2021年陕西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及研究生支教团培训班的活动,通过为期四天的学习交流让我深刻体会到“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这句话的意义所在。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见证着新时代这波澜壮阔的雄伟景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将志愿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个人奋斗目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在西部、在基层、在教育的岗位上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青春力量。

——郝淼淼

8c1e610dd4fc432987ad8b7f81ece45a.jpg

四天时间的培训,对我而言是充实的,也是充满挑战的!从早晨九点到晚上九点半的时间里,每一分钟都在接受新的东西,使我受益匪浅,也让我体会到了一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骄傲与风采!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这个称谓是神圣的,在每一个认为神圣的背后,都是汗水与时间的积累,同时我也将牢记培训教给我的知识,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本着志愿服务的精神,奉献自己的青春!服务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付出的是爱心和奉献,实现的却是人生的价值!作为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必定不忘初心,在今后一年的工作中,坚定自己的信念,做好自己的工作,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尽可能的为服务地创造更大的价值!

——董盛

8b6dead1ea724922a2fe4c04aef6f308.jpg

当我们来到这里,我感到油然而生的归属感,一届届的研支团学长学姐们前仆后继的来到这里,为美丽的黄陵县无怨无悔的奉献出自己青春最美的光荣,而这最伟大的荣耀正是我们心心念念的黄陵县给予的。

20年来近百名朝气蓬勃的志愿者来到这里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也为更多的黄陵学子的梦想插上翅膀。2021年,我们来到这里,带着建党百年的荣光,也带着母校山西大学120年历史的自豪,接下了这沉甸甸的接力棒,我们也一定会把它高高举起、稳稳接下、代代相传。“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一年不长的时间是我们对祖国教育事业的执念,终身难忘的事情是黄陵给我们最好的回馈,在今后的日子里同学们会与黄陵的美丽风景和风土人情为伴,今后我们的心也会紧紧与黄陵联系在一起。我们在此立下誓言,接下来的时间中竭尽所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定不负祖国的委托和黄陵的期望。

——王劳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