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动态


第23届研支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回顾

2021-06-27

  

一百年前的七月,一个伟大的党诞生了,她就是中国共产党!她是汪洋大海里的航标,她是团结进取走向胜利的旗帜。她像初升的太阳给沉睡的大地带来曙光;她像一盏明灯照亮中国革命的航向!


一、寻访革命遗址 践行初心使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坚定理想信念,追忆初心使命,山西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以“寻访革命遗址,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史教育学习活动。

0ef0792e4b064ad395976145b801a87e.png

2798ad0ece47459787b22200e409d295.png

afd80e66711b41a58d50f72d8aeaf54b.png

研究生支教团临时党支部分为四个党小组,分别前往太原市解放纪念碑、徐向前雕像、太原市“双拥”陈列馆、黄坡革命烈士陵园、国民师范旧址、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等革命遗址进行参观寻访。

百年纪念,是为了百年的超越。重拾那段历史,是为了牢记漫长而艰辛的探索,更是为了继往开来、开拓前进。要用青春之我,圆梦青春之中国,用奋斗之青春,书写灿烂之人生。


二、学党史 悟思想 专题打卡学习活动

研支团通过回顾党史、诵读原著、学习重要讲话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寻访实践的同时,将学和行相结合,把自己的感悟记录下来,在学习群内进行分享。

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才能不忘昨天,把握今天,创造明天。通过借助“共产党员”等微信公众号媒体资源,坚持每日打卡。通过“重要论述”“党史回眸”“历史瞬间”等板块学习,进一步了解党的组织建设发展历程和党的思想理论发展史,学习在推进党的发展历程起到重要作用的人物及精神。



三、走进武乡革命老区 重温峥嵘抗战岁月

3f3004ab0416468186d702856470a30e.png

4月11日,校团委梁策、刘乃天带领第21届、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长治市武乡县进行党史学习。此行研支团成员主要参观了八路军总部旧址王家峪纪念馆、砖壁村、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三个地方。

f1b3ea415d394f71a8eae79640c62f4c.jpg

学党史不仅要进行参观学习,更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身体力行。在纪念馆刘乃天老师带领全体成员在太行山革命纪念馆内重温入党誓词,强化理想信念,坚定初心使命。

054580c79844476e8241b10dd9d99597.png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太行精神更加牢牢地刻地留在了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成员们纷纷表示,新时代召唤新使命,前进的号角已然吹响,我辈定要拿出百倍精神,用先烈忠勇之魂奉献之情做前行的推动力。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让革命精神永存心间、激励每一位支教团成员不懈奋斗。


四、“成成烽火”主题党史讲述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依托成成中学校史馆,开展了以“回望奋斗路,眺望奋进路”为主题的党史故事讲述,为大家讲述抗日战争时期成成游击队的故事。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高中毕业于成成中学的吴博、王劳谦两位同学,他们满怀对母校光辉历史的无限热爱和新一代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感,将“成成烽火”的故事娓娓道来。

全面抗战爆发后,成成中学举校从戎,共赴国难。1937年11月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成立并直接开赴晋西北抗日前线,在山西、内蒙等地与敌人抗争长达7年之久,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抗战史上的光辉篇章,被誉为“全国青年运动的一面旗帜”。

正如红色作家周立波在《师生游击队》一文中曾谈到的那样:“这些学生和先生的确值得人尊重。他们不但没有逃难,而且背起了武器。他们的脸色完全黑了,不像书生,真像战士。”




e7c30a9ff285430da18092eecd5e1ace.jpg

1c317819227548a283ded82daea15ee5.jpg


五、党史知识问答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校团委办公室举办“学党史 悟思想 知国情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答”活动,此次竞答共设置“团结一致”、“先声夺人”、“各显神通”三个答题环节,内容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生支教团分为临时党支部四个党小组参赛。

知识竞答这一形式既是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对党员政治理论素养的“检阅”,更是对研支团成员学习掌握党史知识的一次“检验”。

aaadd9ba03a14b539632f98dfdfd03d3.png

9560e10128ab4489b3418d71fc332ea1.png

a3ac44e62f634c3199f48d62f07db548.png

c467ada93d42476faf870db527c60c64.png

百年风雨兼程,每一段历史都将深深镌刻在我们心中;百年灿烂辉煌,每一次成就都是前行路上永恒的丰碑。虽然本次党史知识竞答宣告结束,但研支团的党史学习却永远都是正在进行时!

a16c0369e7d24485b557ef50b078a41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