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动态


支教感悟 初识不知句町意,再念已是西林人 2019.03.27

2019-03-27信息来源:山西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

  

句町情,八桂香,饮水思源,山大青年新故乡

三关险,又何妨?立德扶志,支教儿女书华章!

丝雨风片,石火光阴,支教历程近半,山西大学支教团的足迹已经融进在8月有余的时光里,似春雨洒满西林县这片质朴热情的红土地上,原谅我没有“挥毫落纸如云烟”潇洒飘逸的文笔,就写一点直抒胸臆的东西...

一、酌古沿今  以明源流

1902年,时任山西巡抚的岑春煊创办了山西大学堂,是中国最早的三所国立大学堂之一,同北洋大学堂、京师大学堂一道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纪元。身为这所百年学府莘莘学子中的一份子,当我了解到这段历史后,便坚决响应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号召。饮水思源,作为一名支教志愿者老师前往岑老的故乡“句町古国”广西西林,投身到支教工作中,仅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和所学到的粗浅的知识,妄报义海恩山。

01.jpg

二、立德扶志  教学相长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我们的志愿服务阵地在西林县唯一的高中——西林县民族高级中学,十年寒窗,早已习惯了抱着求学之心的学生身份的我,在教学生活中遇到了瓶颈,当前民高的同学普遍存在:基础薄弱,学习的方向和目的性不强,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等问题,自主学习的观念还未成形。

我对于如何做好“老师”起初有些困惑。幸而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和队员们的帮助,让我找到了答案,西林民高王遵雄校长在全体教师师风师德建设大会上提出:教育同学首先要立德,德不立无以成学,先学做好人再学做学问。支教团长任超在我们服务队“榜样”学习研讨会上也讲到:扶贫攻坚首先要在思想教育,而思想教育上的扶贫在于扶志,“常立志,立长志”方可使同学们真正脱贫,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人生。在日常的政治学习中,我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前夕在北师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标准靠近,渐渐的在同学们的越来越多的接触中,我也体会到了“教学相长”得道理,《礼记·学记》中写道“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课余时间和同学们一起打打球,聊聊天,逐步尝试走入学生们内心,和同学们逐渐形成亦师亦友的良好状态。

a0f3cfac76ed44c8bfb694c2cc4b0f05.jpg

三、助力脱贫  暖心志愿

教学生活之余,西林服务队支教、志愿两方面“花开并蒂”,积极响应团县委的号召,在团县委的指导下开展了许多意义深刻、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是西林县脱贫摘帽的攻坚年,我们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团县委何彦呈书记和廖茄利副书记亲自带队多次下乡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西林县那劳镇新寨村,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其中有一次下乡经历使我印象深刻,在去村民龙嫂家时,我们穿过甘蔗林间的羊肠小道,拔腿淌过雨后泥泞的石子路,由陡峭的盘山路到达山顶,路旁的芭蕉叶上还温存着雨水,争先恐后地顺着叶柄滑落,像一张张那劳的请柬落在路过的外乡人身上,诉说着那劳的热情。峰回路转,到了龙嫂家之后,龙嫂家的贫苦情况超出我们的想象,墙壁因为时常在屋内生火被熏得焦黑,一盏电灯显得微不足道,挣扎地发着昏黄的灯光,照亮一角,那里的墙上贴满了奖状。卫生条件也不遑多让,人畜共住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刚准备询问龙嫂了解情况,却找不到龙嫂踪迹,我们默契地拿起手边的工具开始打扫,不一会龙嫂回来了,原来为了欢迎我们,龙嫂杀了仅有的年猪,准备了一桌团圆饭。说话间接过龙嫂递过来的自家种的百香果,这一口,酸在口中,甜在心头,此情此景,无不动容。我们都觉得本来昏黑的环境,突然明亮了许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确认过眼神,都是西林人,西林已然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

9a91d1cbd13d42c9ad51513fc19611d9.jpg

初识不知句町意,再念已是西林人。西林是一个“多情”的地方,她有岑老与山大学子之间的源情;有团县委、学校领导老师、物理组的前辈同仁予我胜似亲人的亲情;有西林服务队予我的深厚战友情;民高同学予我亦师亦友的师生情;还有西林予我第二故乡,故土难离的乡情。“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我将更加珍惜接下来的支教时光,奋斗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