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动态


教学培训 一年级组实习总结汇报

2019-03-30信息来源:山西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

  

成  员:

王俊琳  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

朱   琳  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

常文睿  动力工程系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一、

再回到小学校园,转眼过了十几年。比起之前的我们,现如今的小学同学们更加活泼聪明,也更阳光有朝气。

本周在一年级的实习过程中,发现初入小学校园的他们, 课业相对比较轻松,而班级管理和习惯、品德教育才是重点难点。一年级组的老师们在保证同学们课业成绩的同时,更关注教育的细节,比如字体的工整、作业的完成度以及孩子们的自尊与快乐。同时,老师们身上敬业奉献、辛勤不息、孜孜不倦的精神也是我们需要学习坚持的。

春天,如约而至。三月,献给附小。感谢老师们的支持与帮助,也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完善自己,让孩子们的心里绿草如茵。

27887db63819496bb37a1c0a24eda75f.jpg

二、

为期一周的山大附小实习就要结束了,通过观摩学习,我得到了三点收获。

一是乐于学习,善于学习。教学是一个很个性化的过程,每个老师都有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风格,在教学实践中主动与其他老师交流、请教要比自己盲目地摸索要直接、更省力、更见效。

二是教学要及时巩固,查缺补漏,通过批改作业及随堂检测来强调订正并加以勉励,使学生举一反三。在小学高年级段,教学内容已涉及到中心理解,不像低段重在掌握生字了,所以即使出色的课堂仍会有学生没学懂或一知半解的现象。

三是确定个性化目标,鼓励学生节节进步,你的一句“真棒”会调动不同水平学生前进的积极性,这是我在听完每堂课后体会最深的一点。班上学生上课活跃程度是有分层的,所以对基础好的同学严格要求,对基础较弱的同学多加关注、多点鼓励尤为重要。

教育不是儿戏,做一名教师不容易,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更不容易,我会把这次实习当作启航,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为之努力。

766b3658c29b411a860db41300c22b60.jpg

三、

2019年3月25日到3月29日,我在山西大学附属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习。短短一周的实习,这里热心的老师、热情的同学,都让我体验了许多,感受了许多,学习了许多。

作为老师,我们不仅要写得好板书,做得好课件,讲得好课本,更重要的是与学生们的相处,对待低年级小学生,要学会语气温柔、行为体贴,学会揣摩小学生的心理,适当的奖励可以提高学生积极性,适时的鼓励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与上进心。在学习之余,我们还要注重灌输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身作则,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教师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职业,我们任重而道远。

2a35190ad6e34d39b98d244bf8293c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