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活动


2022年山西大学新年献词

2022-01-01

  

山大青协 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 2022年01月01日



新年献词

脚踏实地开新局  追求卓越再出发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全校师生勠力同心,争创一流,喜迎120周年校庆的热烈氛围中,我们就要送别不平凡的2021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2年。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山西大学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委书记林武两次亲临学校讲授思政课,与广大师生一同重温百年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增强历史主动,勇担时代重任,谱写青春华章。学校50多名师生参加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演出,188名山大人荣获“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彭堃墀院士**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伟大建党精神激励着山大人与全国人民一道昂首阔步,奋进新时代。

一年来,全校师生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学校办学事业迈上了崭新的台阶。我们隆重召开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擘画了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哲学、物理学继续保持率先发展势头,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考古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物理学、计算机科学、植物与动物学、农业科学等4个学科迈进ESI全球前1%,入选学科达到8个。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增国家级人才10人,引进高层次人才13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增1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物理学获批山西省首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入选教育部2021年“英才计划”,科技哲学研究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荣获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近40项,学校超算队打破计算性能世界纪录。

一年来,我们坚持“四个面向”,打造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张靖教授团队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程芳琴教授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学校牵头实施的地基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项目投入建设,参与建设的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取得关键进展,国家超算(太原)中心正式投运。黄河实验室、合成生物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乡村振兴研究院、山西金融研究院、山西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科教创新平台正式挂牌。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项。深化省校合作,与7个县签约落实共建“12大基地”,与省属国有骨干企业共建十多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山西大学科技园成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学校原始创新和科研转化能力显著提升。

一年来,备受瞩目的东山校区投入运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等五个学院实现整体搬迁。暑假期间,学校各部门和广大师生牺牲假期休息时间,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东山校区搬迁任务,深夜灯光下奔波忙碌的身影令人感动。我们深入推进老校区维修改造,完成了坞城校区道路改造,新建的校史馆拔地而起,附小、幼儿园扩建项目投入使用,家属区老旧小区改造接近完工,南操场改建工程正式竣工,簇新的海洋蓝成为校园里靓丽的风景线。我们把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绩效分配有机结合,深化了岗位设置和绩效改革。我们还井然有序地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疫苗接种,广大师生积极踊跃,筑起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我们都坚信阴霾终将散去,春天不再遥远。

这一年,我们携手并肩,一路走来,定格了一个又一个精彩而难忘的瞬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办学成绩,这其中凝结着全校师生奋斗的汗水,充分展现了山大人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时代风采。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迎着新年的第一缕曙光,我们将要迈上高质量崛起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住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按照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一二三”发展思路,紧紧围绕“高质量崛起”这条主线,坚定“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办学目标,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办好的教育,做有用的学术,持续营造活跃的学术文化氛围,深度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谱写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的新篇章。

百廿间树慧滋兰,两甲子春华秋实。2022年5月8日,山西大学将迎来120周年校庆。学校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回顾百廿历程,总结发展经验,弘扬山大精神,凝聚各界力量,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的台阶。我们诚挚邀请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届时拨冗莅临,共襄校庆盛典,共话发展蓝图,携手开创山西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

脚踏实地开新局,追求卓越再出发。让我们全体山大人以饱满的热情奋楫扬帆,开拓进取,向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办学目标高歌前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校12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