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活动


为奉献者奉献|青春力量大统计!

2020-03-05

  


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0-03-05

各院系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的工作部署,在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即将到来之际,校团委决定面向全校青年开展山西大学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的誓言。为进一步将疫情防控工作推向深入,广泛动员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按照服务精准、实在、高效、温馨的原则,实施好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主题

同舟共进 青春偕进

二、服务对象

主要面向支援湖北防控疫情的医务人员家庭及其子女、各地参加本地防控疫情的医务人员家庭及其子女、医务人员家庭中其他有需要的人群。

三、服务内容

1.专属呵护。针对辖区内老人及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开展专属呵护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提供生活用品、食品、药品代购代寄等跑腿帮办、保洁照料等志愿服务。

2.教育关爱。根据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根据实际需求,为其进行线上服务,在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过程中,辅助开展对未成年子女的学业辅导、答疑解惑、陪伴交流、学习经验传授、兴趣培养等志愿服务。

3.心理疏导。组织心理咨询专业志愿者,为有需要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提供舒缓压力、陪伴聊天、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4.社区防疫。根据所在辖区的防疫需求,力所能及帮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缓解社区一线防疫人员超负荷工作。

5.防疫宣传。向老人和未成年子女开展防疫宣传,及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及出行安全防护举措,通报当前疫情防控的有关进展情况,并针对不良信息进行辟谣。

四、工作要求

1.成立相应服务队伍。校级层面组建山西大学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总队,各院系根据实际需求,就近就便招募应急志愿者,组织成立志愿分队做好统筹管理,同时每支志愿队伍应配有指导教师具体指导队伍开展工作。

2.掌握服务需求建立台账。积极同当地卫生部门、防疫部门沟通了解情况,组织专门力量,建立工作台账,建立与医务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的沟通方式,按照帮忙不添乱、关心不过度的原则,及时了解实际需求,按需开展志愿服务。

3.开展精准服务。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精准制定志愿服务方案,以线上为主开展温馨服务。各院系服务分队要及时准确了解志愿者参与志愿情况,每日服务结束后要及时向山西大学志愿服务总队反馈服务情况。

4.加强志愿者安全服务保障。各院系应扎实做好志愿者招募审核、服务内容、岗前培训、日常管理、防护保障、跟踪反馈等工作。建立完善防疫志愿服务档案,准确记录志愿服务时长、每日健康情况等相关信息。积极为有条件开展线下服务的志愿者提供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物资。志愿者可通过关注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号相关内容,免费领取专项保险。

5.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各院系要及时梳理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及时将开展活动的图片、文字、视频、简报和微信链接等综合信息及时向校团委组织报送。

联 系 人:许 柯

联系电话:18835168370

工作邮箱:sxdxqnzyzxh@163.com

校团委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034

转自山西大学团委

文章已于2020-03-05修改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