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活动


雷锋说|海棠花开魂依旧,恰似明火永流传

2020-03-05

  

 

 

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2020-03-05

有这么一个人,身处艰难,却从未放弃追求光明。他只在这人世间生活了22个春秋,却每一个春秋都熠熠生辉。

他,重新定义着生命的意义,在有限里探求无限,在琐碎中践行热爱,让生命的厚度又多了几个公分。

他的名字,不只代表着一个人,更多时候是一类人。不是一种泛称,只是因为对他最大的尊重。

他的名字,响遍了中华大地,命名着一个日期、一个月份,乃至一种精神。

他是——雷锋!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人民日报发表,由此,每年的3月5日为学习雷锋纪念日。时至今日,雷锋精神仍旧泛着不可磨灭的光。

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它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雷锋精神,不仅只是一代人的生命旗帜,一个对“无私”“赤诚”等美好品质有所追求和向往的精神具象,更是一个代表着奉献精神世代延续和传承的永恒符号。

斯人已去犹忆影,海棠花开魂依旧。雷锋已逝,雷锋精神会一直延续。他们中的一部分显然有着更加官方的名字——志愿者。

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下发通知,自2000年开始,把每年3月5日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他们,用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

雷锋,不是只在他生日那一天才做好事,他是用毕生精力在做好事。学习雷锋,衷于志愿服务,也绝对不是只在3月5日,它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它是尽力而为之后的量力而行,是用平凡堆砌的不平凡,是温柔而坚定:世界的美好不曾终结,希望的光亮未曾湮灭。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秉承雷锋精神,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

就像现在全民抗疫,我们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中弘扬。雷锋精神从来都没有多艰难,一直都是一些微小的汇聚。

例如:分享抗“疫”经验,向家人讲述你知道的防护知识;学习抗“疫”典型,看一看榜样们的模范事迹;助力抗“疫”行动,积极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减轻社区一线防疫人员因工作量超负荷所带来的压力等等。

“今天,谁是雷锋?”

“在别人需要时伸出你的手,你,就是雷锋!”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也是世世代代的榜样。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学雷锋恒定是文明社会的主旋律,在新时代我们更要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我们青年作为祖国未来的后备军,更应当行动起来,投身志愿活动,争做新时代的雷锋,将奉献的火炬坚定地接过,将火种洒向世界各地!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文编辑:曹蕾

责任编辑:曹蕾

文章已于2020-03-05修改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