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活动


双向奔赴!校外隔离学子助力山大一线人员子女关爱行动

2022-04-17

  

山大青协 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 4月17日



当前,我校广大教职工在校党委领导下,以“一线冲锋”和“线上战斗”的形式,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更好地关心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的生活和学习,按照学校统一部署,4月12日,校团委组织动员我校1200名青年,以线上方式投身战疫一线人员子女关爱行动。

这些青年中,是否有你熟悉而久违的身影?

他们暂别校园,在酒店或家中配合隔离。“因被点亮,也想做光,照耀远方。”在隔离点,9名志愿者携手云端,用知识聚微光,尽己所能为一线工作人员消除后顾之忧。

这一期,坐标校外隔离点,看看这些青年如何与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云”携手,共战疫!


两个与时间赛跑的人 考研人助力高考人


外国语学院2019级艾纯英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响应组织号召,线上战斗,尽己之力与前线的老师们并肩作战,让党旗和团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云端

“我辅导的是一名高三学子,一方面参照自己备战高考时的经验,一方面向高中班主任咨询今年考试大纲、政策等方面的新变化。”为强化辅导效果,艾纯英克服设备条件限制,使出了自己“看家本领”,“自问自答式做题,既能保证做题有理有据,也能让大脑始终保持兴奋,效果更佳。”



艾纯英正在备考研究生,同样在和时间赛跑。考研人助力高考人,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山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上下齐心 众志成城 我们怎能置身事外?


大家都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全力战疫,我们能置身事外?”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21级的尚润钊是最早一批请战的志愿者,组织一直教导我们团员青年要做关键时候靠得住、用得上力量,我们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尚润钊帮助的是一位父母是山大餐厅双职工的高二年级小妹妹,为她辅导数学和英语。通过与妹妹的三次交流,尚润钊也渐渐克服了隔离前期的紧张情绪,温情、关爱交织在“云上课堂”,“大手牵小手,朝更优秀走”,奉献与收获,从来都是同行。

“为保证辅导效果,我选择腾讯会议视频上课,既能随时与小朋友互动,也能方便她看ppt。每一次课前,我都会仔细询问她的弱项;课上有针对性地带她一起做题熟悉各类型解题思路,同时回顾相应知识点加以巩固。”尚润钊在谈及自己的教学思路时说。



正是凭借着一遍又一遍精选例题,增删课件的韧劲儿;一次又一次授课演练的磨砺;一张又一张课后反馈的认真记录。尚润钊成为了学生眼中的“暖心小老师”家长眼中的“教学小能手”“虽然过程比较辛苦一点,但每次听到小朋友说掌握得不错,就觉得啥也值了!”


“艺”起加油 一切都刚刚好


“为什么没有选择当物理小老师呢?”“起初是这个打算,但后来发现上千名响应者中学霸型物理小老师还挺多的,而艺术类少一点,恰好我也会弹一点钢琴,哈哈一切都是刚刚好。”2020级物理学专业的王书阳还告诉小青“真的想回学校和大家并肩战斗,一听说这次行动号召我就果断参加了,能为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分担些许压力,也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王书阳说:“很感谢能获得这次机会,本来很喜欢小孩子但因为有点社恐从没能主动与陌生小朋友接触,隔离期间也总是一个人,感觉有些孤单,这是第一次辅导一个二年级的小朋友用音乐和他交朋友,把学琴的好方法都分享给他:先放慢速度让心静下来,然后左右手单独练习,接着分段练习……”温暖化入音符在两人间传递,“音”为梦“响”,他们双向奔赴,消弭孤单,同心陪伴,用音乐驱散疫魔,呼唤春天。


一端是暂别亲人的孩子,一端是暂别校园的学子,他们同“屏”共振,温暖彼此你我坚守各方,成为彼此的光,相逢在望,愿别来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