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2022-05-17

  

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做好新时代学校共青团工作具有重大、深远意义。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安排,结合《山西大学团员青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部署,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与范围

全校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全体团员青年

二、学习时间

2022517日至830

三、学习重点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要任务是深学细悟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深刻领会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光荣历程,深刻体悟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领会一代代团员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在团的带领下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重要功勋、展现的精神风貌;深刻领会共青团百年征程积淀的宝贵经验;深刻领会对新时代共青团提出的“四个始终成为”的殷切希望;深刻领会对共青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深刻领会对团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推动党、团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的实践要求。

2.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注重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把握核心要义,又要注重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团史和青年运动史结合起来,做到系统把握、融会贯通。

3.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学习党领导下的山西大学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相结合,深切感悟学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山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

四、组织实施

1. 组织化学习。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充分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青年之家”等平台载体阵地,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和团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的专门课程,作为各级团干部和团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615日前,每个基层团支部要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少召开1次以集中学习为内容的团支部会,至少开展1次主题团日活动,鼓励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开展主题鲜明的其他支部活动,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中“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和“主题团日”专栏。

2. 贴近性宣讲。各级团干部要加强个人自学,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学习体会,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带头学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6月底前,各基层团委书记至少到青少年身边开展1次“牢记青春寄语”主题宣讲。组织各级青年讲师团成员、“青年五四奖章(奖状)”获得者、“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青马工程”学员等积极灵活开展宣讲,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宣讲交流活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要求传播到广大青少年心坎里。

3. 实践性教育。8月底前,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重要足迹寻访重温活动。充分发挥“挑战杯”“青春兴晋”“三下乡”“返家乡”等实践品牌优势,通过参观寻访、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途径,开展一次“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锻炼中更好的感悟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待。

4. 多样化表达。围绕宣传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设计推出一大批有新意、有内涵、有特色、有意义的文化产品和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征文、故事编写、照片拍摄、书画作品展示、视频制作、撰写学习感悟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各级各类团属新闻媒体广泛开设专题专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学习宣传报道,刊登学习体会、评论文章,形成持续浓厚氛围。

五、学习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团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指导,精心组织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

2. 坚持学用结合。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梳理经验做法,检视差距不足,明晰改进方向,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的政治成果和推动共青团团事业发展进步的工作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注重总结提升。各基层团委要善于总结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选树培育模范典型,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切实做到学思贯通。

请各学院团委于830前将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及学习活动照片发送至校团委邮箱,邮件命名为“学院+建团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情况汇总”。各级团组织要及时在“智慧团建”系统专区记录学习开展情况

联系人:李志新  7010244

   箱:tuanwei@sxu.edu.cn

                    校团委

                                  202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