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山西大学第十届“创新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2022-05-07

  

各基层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青年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山西大学第十届“创新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

承办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二、赛事安排

1.竞赛内容。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具体划分详见章程。

2.参赛对象。凡在2022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3.评审要点。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4.奖项设置。竞赛设金奖、银奖、铜奖若干,同时评选出“优秀组织奖”、“最佳创业团队奖”、“最佳创意团队奖”。

三、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

2.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已获往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特等奖)、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可重复报名。

4.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5人。

四、竞赛流程

(一)组织申报(2022年5月中上旬)

各学院广泛开展宣传组织工作,采取多种方式深入挖掘、培育优秀项目,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二)初赛阶段(2022年5月23日前)

初赛采用专家匿名评审的方式。组委会邀请历届“创新挑战杯”大赛评委、省内知名创业人士、行业专家等组成初赛评审委员会,针对参赛团队在腾讯官方平台提交的作品,进行初赛评审,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决赛。

(三)决赛阶段(2022年6月1日前)

决赛采用线上答辩评选方式(包括视频、PPT演示、答辩等),并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竞赛。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各学生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精心部署、广泛动员,按照通知要求,规范做好宣传、选拔、推荐工作。

2.要结合当前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创新工作方法,保证竞赛质量、参与面及受益面,确保竞赛育人功能的实现。

3.全国“挑战杯”创业竞赛将与腾讯合作搭建官方平台,请各参赛团队积极准备,待平台开放后通知线上申报。

六、竞赛联系人

校团委 么莉平老师   电话:13700511977

经济与管理学院 郭瑞芸老师   电话:15110393249

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胜越同学   电话:19935345646

附件:“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

校团委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科技处

社科处 校学生会 校研究生会

2022年5月7日


附件:“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