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实践故事 | 研支团静乐服务队:用心扶智 用情扶志

2020-07-06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始终不变的初心。自2003年以来,学校已经连续18年选派190名研支团志愿者赴陕西省黄陵县、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山西省静乐县等地开展扶贫支教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5万小时,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山西十佳青年志愿者集体等荣誉,成员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称号。这个暑假,第21届研支团成员带来了他们的故事,本期展示静乐服务队风采。


田奇民


美术学院 2019级研究生 设计学专业


《回见,孩子们》

今日的离别是为了他日更美好的相聚,一切美好都会如期而至。

                                                              ——题记

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是“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在没有到静乐支教之前,从来也想不到这一年的经历会有多难忘。2019年毕业之际,作为山西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接过了传承的旗帜,我来到了静乐一中,教授高年级美术和综合。

我仍旧记得第一次来到这里时的感受,天高云阔,群山环绕,街边的狗安闲的散步,像极了世外桃源。

我仍旧记得第一次走进课堂时的感觉,热情洋溢,聚精会神,学生们那炙热的目光,似乎要融化了我。

我仍旧记得第一次回到家中时的感悟,心有所念,回味无穷,看到什么有趣的东西,都想分享给学生。

教书会上瘾,当老师会有后遗症。

我热爱学生求知的眼神,唯有全情投入的付出才不会辜负。我也变得“多管闲事”,看到爱调皮捣蛋的孩子,总要唠叨一番;到了喧哗的场所,总想大喊一声“都安静一点!”。成为了教师,才理解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也会深深的爱上教师的感觉。

静乐一中高一的孩子们不算少。四百余人,共九个班,生源并不算好,中考成绩400左右,学生质量参差不齐。在教学上,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拥有大学学生工作经验的优势,主动请缨,在学校的安排下担任高一336、338美术和340、342综合老师,我现在仍然记得初进教室之时孩子们说的”哇!”,”老师好!”,孩子们很可爱,即便上的是副科,孩子们上课依然特别的配合。高一的美术课是《美术鉴赏》,除了讲授课本上的知识,每节课我会留出10分钟左右的时间帮孩子们点评他们私下的画作。静乐一中的升学率并不高,孩子们想要上一个好一点的大学就需要多方面努力,同为艺术生出生,我经常给孩子们说,文化课上求真求知的同时,发掘自身的特长优势,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我们的目标是为了能上一个好的大学。所以我能做的更多的是让孩子们在我的课上开拓视野,引导孩子们了解学习上更多的可能性,了解大学生活,激发他们的动力,唤醒他们的学习自主性,我虽然不能在文化课上直接为孩子们升学生涯带来帮助,但是授人以鱼并授人予渔,从开拓思维开始,每周给孩子们多讲一些大学的新鲜事并且给予他们信心,让孩子们心中对未来充满希望,帮助孩子们做到从心出发,一往无前。

教学工作之余,积极响应团县委的号召,在团县委的领导下开展了许多意义深刻,形式丰富的志愿活动: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静乐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采用定点帮扶政策,一中也有自己的扶贫点,我们四人主动加入一中扶贫工作队,协助工作队进行资料整理,群访交流,发挥专业特长为周家沟底绘制村落平面图,村里目前驻村有四十户人家,大多都已满鬓斑白,每周一天的陪伴,和大爷大妈聊聊家常,下下象棋,慢慢时间长了,从刚开始的猜字成了对答如流,还时不时能说几句静乐话,看他们喜上眉梢是我每天最大的乐趣;先后前往赤泥洼中心小学,丰润中学,段家寨中学进行爱心捐赠,心理辅导素质拓展活动,这两所学校之前也是研支团的扶贫学校,孩子们都不多,赤泥洼小学十余人。段家寨中学不及五十人,丰润中学也是刚近百人,捐赠现场,咨询室内,看到孩子们炯炯有神的双眼和玩游戏时灿烂的笑容,读着孩子们写的感谢信时,更加觉得支教之行意义非凡。

再回首,支教已临近尾声,抬起笔尖,我发现我想写的太多太多,我要感谢对我们无微不至关怀的团县委李书记和静乐一中的一众老师们,感谢支教期间来看望我们的山大团委的老师们,感谢遇到情同兄弟姐妹的静乐分队小伙伴;我也很想念教学之余扶贫周家沟底两月之久结交的大爷大妈,想念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前去看望的段家寨中学,丰润中学,赤泥洼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但我最最不舍得还是我支教一年教过的215名孩子,这一年你们变化很大,我有陪你们撒欢的玩过,也有不留情面的教育过,你们也有为了达成承诺于我一学期要进步的名次而努力过.....现在想想,真的有一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我希望你们能把我这一年给你们灌输的“鸡汤”带到高考,将来每一个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迎接一个更加美好的自己,今日的离别是为了他日更美好的相聚,一切美好都会如期而至,期待两年后的今天,相约山大和你们谈天说地。加油!冲吧!


王禹浩


历史文化学院 2019级研究生 中国史专业


《舌耕度日虽辛苦 千锤百炼出真知》

——记2019-2020年静乐一中支教时光

光阴荏苒,转眼间我在静乐一中支教的时光已经进入到了尾声。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支教带给我的感受可谓是五味杂陈,这其中有和学生们相处的快乐,也有为教学事业而操劳的辛酸;有在疫情期间的无奈焦灼,也有重返校园时的满心喜悦……一年来,从一开始的“菜鸟教师”到现在轻车熟路的教学,这一年不长的时间里我和研支团的小伙伴们共同成长,我们在各个层面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们静乐服务队以校为家,舌耕度日,奉献青春,力争在把教学和扶贫工作相结合的同时提高支教地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

在教育教学方面,我始终以饱满的精神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负责任的对待每一位同学。每周的日常教研工作我会第一时间参加,和本校教师进行探讨和交流,在这一过程之中我会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见贤思齐,不断优化自己的教学模式。在课上教学时,我会根据学生的水平进行巩固或延伸,并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们完成对知识点的记忆,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期间,支教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在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之下,我和队友们积极响应号召,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授课,自2月至5月,我不仅将基础的教学内容认真完成,此外还将心理疏导工作带入到线上课堂,顺利的完成了特殊时期的教学任务。静乐一中全面复学后,我在第一时间投入到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新学期的教学压力激增,一周增长到十八个课时(含自习),有时判作业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但是我时常会把扶贫工作和教育教学联系起来,这使我感到义不容辞,故我努力的把手里的四个班进行统筹管理,精心的准备教案为学生们带来内容丰富且有趣的课程,力争在课堂之中改变他们懒惰的旧观念,真正的做到把教育作为消除代际贫困的纽带。

在思想教育方面,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明白自己来到这里支教的初心是什么。我在日常生活之中严于律己,努力做到谨言慎行,在教学的过程之中穿插着为学生进行党政思想的传播。在支教团这个小团队之中,我们四人会主动地进行形式多样的思政学习,在国庆节来临之际,我们共同观看了爱国主题教育影片《决胜时刻》,共同回顾历史,重温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情怀。十月底,研支团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并观看了影片《一生只为一事来》,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四人对“初心”和“使命”这两个关键词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支教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对这两个概念进行了具体而生动的解释。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后,静乐服务队组织开展了学习交流会,在会上我针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内容对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领悟。此外,我和队内另一位党员积极参加校内党组织举办的各项学习活动,努力的完成党组织交给我们的每一项任务。作为一名研支团成员,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之中我应该更加努力完成每一项任务,对于党政思想精神应该有更切身的体会,言行一致,向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

在课外活动方面,我作为支教团成员不仅参与了团县委组织的各项活动而且还在校内组织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特别是在国庆70周年和12月3日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我们四人在静乐一中分别组织举办了“喜迎国庆70周年”主题文化月活动和“青少年宪法知识普及”主题讲座,这两个活动在校内引起极大的反响,受到校内师生的一致好评。除了在校内组织举办的活动之外,我在2019年下半年同静乐一中的扶贫工作队去往周家沟底村进行结对帮扶活动,在为期半年的下乡时光之中,我承担起了整理结对帮扶档案的工作。在这一过程之中我感受到田野与社会的魅力,也切身体会到了静乐的风土人情。

在日常生活方面,对于支教地的环境的适应是一个过程。静乐,这个晋北山城拥有着变幻莫测的天气和令人惊叹的昼夜温差,经过一年的生活我已经完全融入到这个环境之中。快速的适应要仰仗于令我满意的生活条件:水电安全和冬季供暖已经成为标配,可口的饭菜准时的在食堂进行供应,无线网的覆盖便于我们对外联系。在支教的生活之中,我力争从精神和体魄上不断丰满自己,故读书和跑步锻炼成了日常的消遣方式。我相信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是支教工作得以顺利完成的根本保证。自律是在支教生活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能否做到自律亦是评判支教生活是否成功的一个标准,故在这里我呼吁每一位研支团成员能够拥有自我约束力,这不仅是对自己的负责,同时也是对支教事业的负责。

综上所述,以上是我近这一年支教工作与生活的感想与收获,也可以视为是对过往一年的总结。今年青年节,我认真通过研读了《中国青年报》刊发《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我要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认真向总书记学习,不断从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生动故事中,汲取政治营养,凝聚前进力量;要将学习系列报道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领悟内涵实质,激发奋斗精神,努力把学习到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推进自身发展以及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实践成果。一年的时光虽然短暂,但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在今后的时间里我将更加关注教育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相关信息,在支教工作结束后时刻提醒自己要时常“回头看”,自己在青年时代要有“自找苦吃”的精神,这样才能让青春更有价值。

总的来说,这一年的支教生涯让我感到难忘而充实。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浪即将来接棒。我希望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后浪”能够奔涌起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满怀信心的去直面未来的挑战。我的支教生涯即将结束,这篇总结没有煽情和矫揉造作,有的都是真挚的热爱。“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誓言我已经在行动中兑现,而志愿服务的任务还有很长路要走,接力棒即将交到“后浪”的手中,此际怎无良多感慨。


常文睿


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 2019级研究生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支教这一年》

时光飞逝,初到静乐一中的兴奋,刚刚担任高一物理老师的彷徨,第一次上课的紧张都历历在目。在这其中,我品尝到了初为人师的酸甜苦辣,也深深体会到要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需要一朝一夕,一言一行的努力和付出。一个学年,忙碌又充实,在工作中有曲折的心酸,也有成功的喜悦。一年来,我接触到性格迥异的学生,面对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从迷茫无知到慢慢摸索,我始终立足岗位,坚持学习,积极工作,乐于奉献。

虽然在刚接到重任时,我已经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下定决心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教师前辈们请教,并结合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工作,使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但是真的开始教学生涯时,心里还是有很多顾虑的。我担心学生不喜欢我,更担心教得不好会怎么办。在紧张与忐忑中,我的第一堂课到来了,教室门口听见铃声响起的一瞬间,我甚至紧张到腿软,强装淡定地走上注目已久的三尺讲台,看着下面一双双充满星光的眼睛,我顿时意识到了支教生活的真正开始,霎时压力倍增。在和学生互相熟悉的过程中,孩子们的热情和信赖让我急促跳动的心逐渐恢复平稳,而在讲授课本知识时,只顾着全身心投入到输出知识,紧张早已抛之脑后……开学一周左右,学校又给我安排了一个暂定为理科的班级,教学任务再次加重,有时连上几节课后,嗓子会刺痛,这时我理解了我当年的老师,理解了老师们时不时的嗓子疼,理解了老师们后来上课戴着麦,“西瓜霜”也成了我的必需品。

为了不辜负学校和学生们对我的信任,我尽心尽力履行着神圣职责,我深知“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的含义,备课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做到既备教材又备学生,尽可能预先考虑到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每一课都 “有备而去”。针对班级学生情况,我采取分层教学,对学有余力的同学,做相应的知识拓展;对基础薄弱的同学,更着重于课堂知识的巩固。在课间和自习时,及时与学生交流,答疑解惑,把学生学习中的知识断层补充完整。为了做到布置作业有针对性、有层次性,除了配套练习册习题,我还去文印室打印相应的测试题,并要求学生自己做出每章小结,充分巩固所学知识。同时,及时认真的批改学生的作业,针对作业反映出的情况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做到有的放矢。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与每周的教研活动,与优秀的教师前辈们探讨教学工作,学习其他老师的教学经验,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生活在繁华的城市中,呆在安逸的校园里,我很少能真正看到贫困生活,也不能切身了解到脱贫摘帽,我知道,“眼皮贴近草皮,才能看见草根”,才能看见基层最真实的模样,于是,在认真完成好本职教学工作之余,我还参与到学校驻村扶贫的工作里,到周家沟底村协助驻村干部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整理资料,加强脱贫攻坚的宣传,在这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填写档案时,第一书记刘效清老师都会详详细细的把每家每户的情况说给我听,我在感慨贫困村居民生活不易的同时,也看到了刘老师对待扶贫工作的用心程度,更是从那资料里一项项收入来源中看到了政府对人民的大力帮扶。从档案袋里、从刘老师的讲述中,我知道了光伏发电是周家沟底村产业扶贫的重要项目,而在来去的路上,我还在刘老师的陪同下看到了一个村子扩建了的鱼塘,还有一个村子刚建起大棚预备养鹅……近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柞水县考察时称赞“小木耳,大产业”,到山西大同调研时指出“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从以上种种,我深刻认识到,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之策,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产业扶贫贵在精准,各地开展产业扶贫关键就是因地制宜,要有自己的特色,避免同质化。

一年的时间太短了,高一下学期就在忙着备课教学、下乡扶贫、组织活动中匆匆结束,2020年的春节期间又突遭疫情,开学推迟,在家里进行了三个月的网上教学,五月初开学到七月份高一期末考试仅仅剩下两个月的时间,马上我就要离开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了,都不知道该怎样和他们告别,想想就很伤感。我以真心换真心,以付出换回报,收获了孩子们对我的喜爱和尊敬,在校园里最开心的莫过于听到一声“常老师好!”,最受宠若惊的莫过于有小姑娘给我比花式爱心,犹记得去年圣诞节收到抱都抱不下的苹果……最让我欣慰的,是孩子们在假期仍然会在线上向我请教问题,他们的勤思好学就是我的动力。支教的我如同一根火柴,偶尔在这片土地上亮了一下,虽然马上就熄灭了,但毕竟留下了光和热,这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回望即将结束的一年支教生活,我经历了从城市到乡村的环境变化,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我最自信的时刻,就是站在讲台上,尽己所能,无愧于心。也许今后再也没有机会走上讲台,但我永远对教师这个行业充满敬畏、尊重,会对这一年时光充满感激,感谢学校领导,感谢教师前辈们,感谢我可爱的三个队友,感谢大家这一年来对我的的包容、理解、帮助和支持。支教让我的人生多了一年,选择支教,是我一生中最平实而精彩的一笔。


史泽峰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级研究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最美·遇见 》

假如我们不曾遇见,我不会知道,我已习惯收集你们的欢笑。

——题记

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一年的支教时光,恍如昨日,不知不觉间已接近尾声,依稀记得去年8月,我第一次来静乐,怀着一腔热血和一颗惴惴不安的心,作为一名支教教师踏上了静乐一中的支教旅途。初到这个学校,就被孩子们纯真可爱的笑容吸引了,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在这里,我是最年轻的老师,而孩子们也是花一般的年纪,这估计就是最美的遇见了吧!

记得刚来的时候,我和其他队员们一样,有些不适应。与当地沟通交流存在一定障碍,常常听不懂当地方言,但渐渐的,我们对这里的生活熟络了起来,体会到了这里的风土人情,也喜欢上了这里的各种美食。回首一年的支教生活,点点滴滴都深深印刻在心里,感触颇多。

第一堂课,“亚历山大”。

9月初,渐入佳境的我们即将迎来人生中的第一堂课。我担任的是高一的化学老师兼综合实践老师,想到自己马上要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面向二百多个高中生的老师,内心既紧张又期待。在来之前,我曾幻想过无数次我与学生们的第一次见面,我要如何介绍自己,如何去和他们相处,如何让他们轻松掌握知识,如何让他们喜欢我这个老师……为了使自己的第一堂课生动而有意义,我做了充足的准备,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我面向的是一群活泼而又有个性的高中生,面对他们蜂拥而上的各种问题,我显然有些手足无措,满怀期待的第一节课就这样在混乱中草草收场。

用心扶智,用情扶志。

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实施“志智双扶”。当前静乐一中的学生普遍存在:基础薄弱,对学习不够重视等问题。我觉得自己不仅要教授他们书本知识和学习方法,更要让他们从内心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平时没课的时候,我就会听336班孙丽珍老师的化学课,向优秀老师学习,总结教学方法以及如何写教案,而且针对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因材施教,我知道,我不能用教师的“威严”来严格课堂,我得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和他们相处,借助有趣的授课方式来把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课堂上来,使学生们轻松学习。我发现,整节课下来,学生们都兴致勃勃,对学习的热情也高涨了。经过一个学期的不懈努力,我代的338班化学还是小有成绩的。我也经常给孩子们看一些通过自身努力从大山走出去的孩子们的励志视频以及给他们说大学的生活,我希望可以拓宽他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平时我也会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狠抓学生的课堂纪律与日常行为规范,灌输升学意识,多次与学生谈心,经常与各位任课教师一起商讨班级管理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办法,开拓创新,全面育人,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虚心向学校的优秀教师学习,多次去班里听课;坚持参加每一次学校开展的教研活动,经常和其他老师交流学习,准确把握教学导向,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疫情期间,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时长达40个小时。

驻村扶贫,贡献力量。

教学生活之余,我还参与到学校驻周家沟底村的扶贫工作,协助驻村干部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整理资料以及填写档案。周家沟底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刘效清带队下乡扶贫,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每次下乡,刘老师都会很耐心地给我们讲说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让我们深入了解周家沟底村村民的生活现状,进而进行精准扶贫。参与扶贫工作之后,我深刻认识到国家在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在着力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特殊困难,对贫困地区进行深度帮扶。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感恩相遇,不负遇见。

虽要离开,但难说再见。我还没准备好,没准备好和这里的学生老师们说再见,幸好遇见你们,是你们给了我这段最美好的时光。这段时光给予我的太多,让我明白了初为人师的责任,也让我感受到静乐团县委、一中学校领导老师、化学组的前辈给予我胜似亲人的亲情,还有其他三位队友给予我的深厚友情,更有和一中孩子们亦师亦友的浓浓师生情……一想到这里,脑海中满满的都是在这里的美好回忆。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课的背影,课间同学们嬉笑打闹的画面,还有曾和同学们在操场上一起玩耍的场景……都历历在目。不是翻开手机相册,我不会知道,我已习惯收集你们的欢笑。在这一年里,我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谈心,一起奋斗,教学相长,不只是我在教授他们知识,他们也在深深地影响着我。感恩遇见你们,我们都在不断成长。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传承五四精神,肩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让我们的学生可以练就过硬本领,做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愿所有的学生都能乘风破浪,实现自己的梦想,愿所有的人一切都好!



青春出彩

乘风破浪

期待他们满载而归

点赞青年一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