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青春风采 / 媒体报道

山西日报 | 把思政讲台搬到群众中去

2019-10-10

  

思政讲台.png


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精神

  今年6月,山西大学校团委面向全校各级学生组织2018级骨干,选拔组建了青年理论写作人才培训班。理论学习+写作训练+实践锻炼,是这个培训班的鲜明特色,在全国高校尚属首家。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便由这个培训班的学员组建而成。
  实践队队员平均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15%,有5名名列班级第1。山西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郭佩祥担任带队老师。实践队设立了临时团支部和队委会,组建了12个青年学习小组(调研小组),还联合新闻学院融媒体特训班设立了视觉影像小分队。
  在20天时间里,队员们追寻“红色足迹”,前往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蔡家崖村史馆、阳泉市狮脑山百团大战纪念馆,还潜进南庄地道,一个个厚重独特的文化标识,静静诉说着老区群众感天动地的创业历程,和红色基因深沉持久的精神追求。
  实践队为队员们设计了丰富的场域体验活动。“我们分组住在村民家中,与大爷大娘一起做饭、聊天,还学着干农活。”田野生活的别样体验,让队员张新敏至今难忘。
  南庄村妇女主任刘素珍令队员许士勋深受触动,他说:“阿姨从小听爷爷辈讲游击战长大,激起对讲红色故事的由衷热爱。现在她是南庄抗战地道讲解员,虽然每次讲解只有15元报酬,但她乐此不疲,时常热泪盈眶。”

在田野中开展学习接受教育

  “我们要在田野中开展青年大学习!”临时团支书邸子瀛别出心裁,一下乡就“张罗”实践队的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先后进行了4次田野中的主题团日和集体学习活动、4场农民家中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7月11日晚饭过后,队员们来到蔡家崖村会议室,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读书会。大家以诵读接龙的方式,对重点内容进行择要朗诵,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老区脱贫攻坚、传承红色基因等展开热烈讨论。
  驻村工作队长石坚感慨地说:“同学们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教益更加深刻,信念更加坚定。”
  实践队在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过的老解放温守惠大爷家中举办“蔡家崖民兵”故事报告会,在革命后代、老教师刘贵海家中举办了“南庄革命三杰”故事报告会,在村党支书刘锁银家中和南庄村大礼堂举办了“抗战中的南庄村”故事报告会。不少村民还在队员们的动员下,回忆了村庄革命先烈的故事。史妙笔、刘才元、刘保年三位烈士临死不屈的英勇形象在刘顺义老人的讲述下活灵活现,老虎凳、辣椒水、拔指甲、水蘸麻绳……这些灭绝人性的酷刑让队员们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神枪手史翠然虎口夺粮”“赵亨德游击炸火车”“刘晋民挎盒不简单”……队员孙泽颖说,当时她便在心中默默选择了多个故事,决定返校后做一名红色故事宣传员,把这些生动的故事讲给身边人。

抢救红色历史的青年担当

    参观、开会、听讲,“红色故事汇”让队员们应接不暇,但仅此还不够。队员们采用了“访谈+写作”的实践方式,以革命老区乡村生活变迁为主题,开展了访“五老”、写“三史”活动,着重发掘老区群众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的首创精神,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示党依靠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
  “五老”指老党员、老红军、老八路、老接头户、老游击队员,“三史”指农村村史、家史、扶贫史。“我们的访谈对象还有村干部、个体户、扶贫工作队员等群体,写作形式也包括典型人物小传、先进人物专访、重要事件回忆录等。”队员朱佩芝介绍说。
  “这些老前辈很多还健在,但他们终将离我们而去,那时谁来亲口讲述红色历史呢?”队员王新惠表现出强烈的青年担当和抢救口述资料的紧迫感。
  “我兄弟3人全部上过战场,我爸爸也战死了。小时候虽然不懂事,但印象深刻的是日本人一旦进村就要抢东西。”今年86岁的温守惠老人曾参加贺龙元帅指挥的120师,被贺龙称为“蔡家崖的小羊倌”。队员王蔚对其进行了8次累计21个小时的专访,写出了家史简述和访谈资料近20万字。
  “虽然每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但这样高强度的实践锻炼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美好的回忆。”“每个人都全身心投入,方言不懂就问同学,信息不全就查资料,就连在街边吃小摊都会千方百计打问访谈对象的各种情况。”队员们似乎都沉迷于团队的高效运转。

用实实在在的成果助力传承红色精神

  当然,实践队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在累计160余人次的入户深度访谈基础上,目前已初步整理‘三史’文章151万字。”郭佩祥告诉记者。
  在获得大量初步访写成果基础上,实践队在村庄开展乡村历史文献普查暨农民家庭档案搜集整理活动,对农民进行公共史学的简要培训,以户为单位帮助农民对家庭档案进行分类归档。在村民的积极配合下,截至返校前已建立20户农民家庭档案。
  “要不是你们来,我也不会翻出这些老家底。”蔡家崖村温侯赖向队员们展示自己珍藏多年的老照片、各类证件、文件、工作笔记等。
  “你们不仅要在村里访问,还要去县城档案馆,我们村的很多老资料都存放在那里。”实践队采纳村民牛侯伟的建议,派出小分队前往地方档案史志部门访问学习,以革命历史文献为重点,调阅档案6个全宗50余卷,翻检图书270余册,获赠资料40余种,并对有关内容进行了抄录复印,为高质量开展作品创作和研究阐释工作奠定了翔实的史料基础。
  “返校后,讲好红色故事将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郭佩祥说,目前队员们正快马加鞭,做好实践成果的融合集聚,实现访谈录音、调研日记、历史档案、影像资料、“三史”初步写作成果的系统利用,集中生产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实践成果和精品文章集群。
  山西大学校团委书记张树峰表示,学校共青团将进一步强化思政引领,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红色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红色精神更有感情、有温度,更接地气、聚人气,着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链接:《山西日报》2019年10月10日 第9版  把思政讲台搬到群众中去

       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191010/3922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