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首页 / 实践成长 / 创新创业

校团委:关于举办山西大学第九届”创新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2019-11-20信息来源:信息门户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  
为展现青年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     激励学生勇当创新创业先锋,     学校     决定举办山西大学第九届“创新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全面落实我校加快实现建设“双一流”目标,促进学校的内涵建设、培养具有研究理念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科技氛围,使青年学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中了解创业知识、树立创业意识,展现青年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其自主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  
二、参赛对象及报名、参赛方式  
1     .     参赛对象  
  凡在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  
2     .     报名方式  
(1)院系报名:以院系为单位     ,推荐2—5个创业团队     参加     全校初赛     ,鼓励学院之间开展合作,建立团队。  
(2)自由组队报名:鼓励一批优势互补的学生自发组成团队参赛,有条件的学生社团可单独组队参赛      
(3)项目报名:如个人拥有成熟的科研项目或专利成果,想通过创业计划大赛寻求合作,可参加项目报名。  
(4)创意报名:如果有很好的创意而缺乏技术支持,可通过组队找到理想的创业伙伴。  
所组团队,人数一般为5-7人,每个团队需确定3名核心成员, 以第一负责人或指导教师所在院         申报。  
3     .     参赛方式  
参赛团队要提出一份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在深入研究和广泛进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独立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全面、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书,以吸引风险投资,促进产学研的结合转化。鼓励在校学生的自创作品以及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等参赛(具体来源包括:参赛小组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引用其产品;一项可能研究发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方向)。  
三、竞赛日程安排  
竞赛采取     预赛、     初赛、     复赛、     决赛四个阶段  
  (一)预赛阶段     (201     9     年12月至20     20     年3月)  
进行大赛的策划、准     备和宣传,启动系列培训,完成初赛选手组队报名工作,确定初赛团队(初赛团队     填写作品登记表,     加盖学院团委公章于20     19年12         20         交至商学楼A233室     )。  
(二)初赛阶段     (20     20     年3月)  
进行大赛的培训、各参赛团队交流探讨、信息跟踪等工作。  
(三)复赛阶段     (20     20     年4月)  
参赛团队提交一份完整的商业计划书作品,由评委会做出评审后,提出反馈意见给作者。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决赛。  
(四)决赛阶段     (20     20     年5月)  
作者根据评委会的意见,对作品做进一步修改,组委会对参赛选手进一步培训,组织答辩和评审。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省级竞赛。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同时评出“优秀组织奖”、“最佳创业团队奖”、“最佳创意团队奖”。  
五、     联系      
么莉平     0351-     7010244 13700511977  
李志芳     0351-7011728     13934540417  
望各基层团委(团总支)接此通知后,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切实做好本届竞赛的准备工作,确保竞赛圆满成功。  

特此通知  


     附件:
            
1.山西大学第九届“创新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审机制
2.山西大学第九届“创新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计划书写作
3.山西大学第九届“创新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商业计划制作技巧
4.   山西大学第九届“创新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登记表

 
校团委  
2019年11月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