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团员教育管理和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

2022-05-16

  

各基层团委:

2022届毕业生离校在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中青发〔2020〕13号)的有关要求,加强对毕业生团员的教育管理,实现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的精准转接和规范管理,现就做好2022届毕业生团员教育管理和组织关系转接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毕业生团员教育工作

各基层团委要高度重视对毕业生团员离校前的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全体2022届本科及研究生团员以团支部为单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上一堂团课、重温一次入团誓词、举办一场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毕业生团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强化团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杜绝“隐形团员”“口袋团员”,在文明离校过程中履行团员义务,发挥模范作用,继续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二、做好毕业生团员信息核准工作

1. 5月25日前,各基层团委应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对2022届本科及研究生“团支部毕业时间”和“毕业生团员”信息进行全面核对。对于尚未标记毕业时间的毕业团支部要尽快在“智慧团建”系统中进行标记。

2. 6月1日前,各基层团委应组织2022届本科及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对智慧团建系统“团员列表”中的各项信息进行核对,特别是要核对清楚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入团时间等个人信息,对于信息有误的要及时进行更正。

3. 6月5日前,各基层团委应完成对2022届本科及研究生团员毕业去向的摸底统计,以保证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做好毕业生团员档案整理和归档工作

各基层团委应认真核对毕业生团员的归档材料(包括入团志愿书、入团申请书、团内奖惩材料等),杜绝“张冠李戴”、缺页少项、遗失不归档等现象。各基层团委要按照学校档案馆关于毕业生档案材料接收工作的相关安排,及时做好毕业生团员档案的归档工作,并办理登记和移交手续,确保毕业生团员档案材料的完整转接。

四、做好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2022届本科及研究生团员(包括未满28周岁、保留团籍的党员)均须按照团章规定,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各基层团委应统筹线下和线上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同步进行。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应与线上转接一致,不能以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替代线上转接,也不能因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的工作进度影响线上转接的工作进度。

(一)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

1.团员证组织关系转接

各基层团委应统一在毕业生团员团员证“组织关系转接”栏填写:“2022年6月,因毕业,组织关系转出,团费交至2022年6月(下划线的内容需要填写)”,同时加盖基层团组织公章。对于遗失需补办团员证的毕业生团员,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山西大学团员证补办登记表》(附件1),并携带个人一寸彩色免冠照片,于5月30日前统一到校团委办公室办理。

2.组织关系介绍信转接

各基层团组织可根据毕业生团员的实际需求为毕业生团员开具团组织关系介绍信,组织关系介绍信样式及填写说明见附件(附件2)。

(二)线上(“智慧团建”系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

线上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应当于6月1日以后开展。各基层团委、团支部要认真学习《“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3.0版2021年6月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发)》(附件3)和《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操作指引(3.0版2021年6月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发)》(附件4),熟练掌握“智慧团建”系统相关操作规范。在做好线下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同时,同步开展好线上“智慧团建”系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1. 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各类学校团组织于新生入学后1 个月内,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建立新生所属团组织,并及时将新入学的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入。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和团员本人也可在录取学校新生团组织创建后,登录“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组织关系转出。

2.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原就读学校、毕业后工作单位团组织或团员个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团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应转至其经常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乡镇、街道团组织。因故乡镇、街道团组织确有接收困难的,可由县级团委建立“流动团员团支部”承担接收责任。

3.参军入伍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或团员本人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组织关系转接申请,省级团委审核通过后,该团员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集中进行管理。转往涉密单位工作的情况参照此流程办理。

4.未升学或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学生团员:通过“智慧团建”系统将组织关系转至居住地或户籍地所在乡镇、街道团组织(优先转至居住地)。

5.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学生团员:可以提交个人书面申请(说明在境外学习研究的地点、时间期限、国内常用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情况),待校团委审批后,统一在“智慧团建”系统中编入“出国(境)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集中进行管理。

6.延迟毕业的学生团员:由各基层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做好标记,调整至相应年级(专业)团支部进行集中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毕业学生团员教育管理和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是提升基层团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是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团委要推动将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纳入毕业生离校的整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保证毕业生团员教育管理和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有序推进。

(二)完善工作机制。各基层团委书记(含附中团委)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全面熟悉和掌握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和规范管理的各项政策,健全院、班联动的工作协调机制,落实班团组织责任,对毕业团支部“智慧团建”系统管理员和团员进行培训,以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求6月30日前,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发起率达到100%,组织关系转接完成率不低于80%;9月30日前,毕业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完成率达到100%。

(三)加强督促检查。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校团委将启动“完成率”通报工作机制,定期对各学院团委工作进行工作核查和督导,对于工作拖沓不力的团组织进行通报批评。“升学衔接率”、“学社衔接率”将同步纳入共青团工作年度考核。

联系人:李志新   7010244

 箱:tuanwei@sxu.edu.cn

附件:

1. 山西大学团员证补办登记表

2. 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样式及填写注意事项

3. 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3.0版2021年6月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发)

4. 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操作指引(3.0版2021年6月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发)

                          校团委

                                               2022516


附件1:山西大学团员证补办登记表.docx

附件2: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样式及填写注意事项.pdf

附件3:“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pdf

附件4:“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操作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