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实践成长 / 校园文化

校团委:关于组织开展“五四”及校庆系列 主题宣传教育文化活动的通知

2021-04-27

  

各基层团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运动102周年、山西大学建校119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持续深化,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推动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汇聚青春力量,根据学校党委和团省委工作部署,校团委决定在“五四”期间集中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文化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记忆中的火花

二、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7日-2020年5月9日

三、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

四、活动安排

(一)主题团日活动

1.4月30日,学校将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记忆中的火花”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视频学习、微分享、先进表彰等形式,展现青年学子新时代精神风貌。

2.5月7日,学校将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竞演讲述活动决赛。青年学子将通过自主讲述党史和知识竞答的形式,激发爱党爱国和荣校强校热情。

3.五四青年节前后(4月下旬至5月上旬),各基层团委结合自身实际,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团员青年集中开展1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记忆中的火花”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利用假期就近就便赴红色革命基地开展主题鲜明的其他支部活动。团日活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列为重点内容,特别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的爱国爱民、 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等重要要求,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组织化学习优势,采用学习座谈、宣讲交流、仪式教育、收看团课、红色场域体验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弘扬五四精神,进一步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二)主题团课

1. 各基层团委书记要深入支部至少讲1次主题团课。主题团课要把握正确方向,要有报告PPT或授课大纲,时长一般不超过1小时。也可结合活动主题,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优秀大学生,深入广大团员青年持续开展专题宣讲。

2.各基层团组织要广泛发动团员青年收看团中央于5月4日上午10:00以大型网络直播方式举办的主题云团课(时长约 120分钟)和当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的“五月的鲜花”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

(三)“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记忆中的火花”网络打卡晒照活动

“五四”期间,全校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围绕党史学习,将自己在参加相关活动、参观寻访红色纪念场所时的场景,以及心目中最有感触且能够反映党的光辉历程的故事、人物、物件等,结合自己的感受,以图片和视频形式通过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在网络进行展示,抒发对党的真挚情感和立志奋斗的决心。进行展示时加挂#记忆中的火花#话题,并@山西共青团@山西大学团委(网络打卡晒照活动具体内容及流程随后下发)。

(四)“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项征集活动

“五四”期间,各基层团委按照《山西大学山西大学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方案》安排,鼓励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动员全校师生利用假期及课外时间,深入做好“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项征集活动,发掘革命前辈的红色精神财富。

(五)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五四”期间,以“红色”为主题,坚持校内校外相结合,广泛组织团员青年到革命场馆、纪念遗址、教育基地、街道社区、乡村振兴一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更加扎实的实际行动,让爱党爱国爱民的种子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让红色精神广泛传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六)校庆系列文化艺术体育活动

校庆期间,鼓励各基层团委、学生会、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结合自身特点,线上线下相结合,在校内开展系列形式多样、情趣健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同学的爱校荣校热情,营造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相关活动要完善方案、注重质量,体育类活动要提前做好安全预案,系列活动要按照管理权限提前履行报批手续并完善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校团委及相关校级学生组织将协助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注重实效。五四青年节是进行党史宣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契机,各基层团委要压实责任、加强过程指导,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将此次活动落实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二)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各基层团委要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的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新闻报道,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三)总结经验、及时报送。各级团组织和学生组织在广泛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同时,要注重总结和凝练成果,于5月10日(星期一)18:00前,将“五四”及校庆系列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报送至校团委邮箱。各基层团委、团支部要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及时记录活动开展情况,坚决杜绝一般化、大呼隆,防止形式主义,增强工作实效。

联 系 人:李志新  7010244

邮    箱:tuanwei@sxu.edu.cn

附件:“五四”及校庆系列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校团委     

2021年4月27日

附件:五四及校庆系列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