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实践成长 / 校园文化

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关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1-03-23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组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突出抓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凝聚青春力量,根据学校党委、团省委工作部署以及《山西大学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方案》,学校决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主题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

承办:教育科学学院

二、参赛对象及时间

1.参赛对象: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各学生组织也可独立选派人员参加。

2.时间安排:比赛于2021年3月下旬启动,4月下旬结束。

三、比赛安排

本次主题演讲比赛分为基层选拔和校级比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基层选拔(3月23日¾4月8日)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面向全体在校学生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报名参赛。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可结合实际,以团支部、班级等为单位开展选拔赛,根据比赛结果向校团委推送优秀人选(每个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原则上推荐1名选手),同时组织力量对推送人选的演讲内容和背景视频或H5进行优化拔高。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于4月8日前将报名表(附件)报送至校团委邮箱。

(二)校级比赛(4月9日¾4月25日)

1.初赛:4月18日前,校团委将组织进行初赛,通过比赛从各单位推送人选中确定10名选手进入决赛。

2.决赛:4月25日前,校团委组织开展决赛,获奖人员将进行表彰,并进入学校青年讲师团参加党史巡讲。校级比赛结束后,校团委将根据比赛结果择优推荐参加省属高校系统赛和省级总决赛,同时组织专家对选送选手进行辅导和包装。

四、比赛环节

本次演讲比赛设置主题演讲和党史知识竞答两个环节,分别按照80%和20%的比例计算总成绩。

(一)主题演讲

1.演讲内容

演讲内容紧密围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领会,以讲故事的形式,谈感悟、颂党恩,励志向、表决心。演讲者以“党的故事”为背景主线,结合青年人青年事身边事,用“小故事”支撑“大道理”,深刻揭示党的科学理论的真理性,深刻反映党带领人民开创的实践经验和成就是切身可感的、符合人民利益的。从学史读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体现新时代青年奋斗者执着、坚韧、追求的精神品格。

2.演讲要求

(1)演讲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抄袭,要紧扣主题,内容具体充实,格调积极向上,富有感染力。

(2)演讲者要衣着整洁,仪态端庄大方,全程脱稿演讲,使用普通话,语言自然流畅,声情并茂,肢体语言表达到位。

(3)演讲时长不超过6分钟,并配以背景视频或H5。

(二)党史知识竞答

党史知识竞答环节注重考察团员青年对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成效,通过以赛促学,进一步营造四史学习的浓厚氛围。每位参赛选手在完成主题演讲后现场随机抽取5道题目,要求在2分钟内完成作答(竞答题库随后下发)。

五、奖项设置

比赛设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大赛同时设“优秀组织单位”奖。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主题演讲比赛作为学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广泛发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切实组织好本次演讲比赛活动。

(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督促指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大力开展全媒体宣传,在各类团属新媒体推出“学四史、感党恩”系列专题、专栏和话题,对本单位演讲大赛活动情况持续宣传报道,充分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三)紧扣主题,确保效果。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活动始终,紧扣“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竞选出善学、善做、善讲的青年励志奋斗典型,引导大团员青年增进对党的深厚感情,坚定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章贡献青春力量。

联系人:李志新   7010244

邮  箱:tuanwei@sxu.edu.cn

 

附件:《“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主题演讲比赛报名表

 

 

学工部(处) 研工部(处) 校团委

校学生会   校研究生会  

2021年3月23日    

 

附件:“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奋斗者说”主题演讲比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