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青年大学习 / 党史学习教育

钻“地下长城” 追烈士豪情|山大学子穿越时空隧道学习党史

2021-04-04

  

4月3日,我校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前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定襄县西河头地道战纪念馆考察学习。来自我校13个学院的46名队员参加本次活动。

99ed24c4cd464bd1b8f46ffe3b8f9c71.jpg

西河头地道是全国现存最完整的地道战遗址之一,全长5公里,能打能藏,攻防兼备。活动中,同学们参观“定襄县—晋察冀地区的西大门”“西河头地道—拱卫解放区的地下长城”等4个单元展览,回望峥嵘岁月的艰难困苦。

36891c8c65c74cd582722a4f709a8c95.jpg

沉浸式体验环节,队员们穿越时空隧道,潜进抗战地道,了解陷阱、迷魂阵、明暗枪眼以及储藏室、水井、厨房等战斗和生活设施功能。实践队在地道卡口处组织党史知识闯关竞答,答错者返回地面再学习,答对者方可通过。大家在昏暗狭窄的环境中时而弯腰前进,时而半蹲探路,真切感知、由衷点赞党领导老区群众进行的英雄创造。

91cb6304488944e1941b878c2a87472a.jpg

时值清明节,同学们特地移步定襄县革命烈士陵园,集体向先烈鞠躬并默哀,表达深切追思和敬仰。瞻仰烈士碑林过程中新发现一则校史碑刻资料,记载了徐会云烈士在山西大学组织地下党活动的重要历史信息。活动还组织同学走上讲台开展党史知识微宣讲,并派出小分队专程前往徐向前故居,重温开国元帅的光辉革命事迹。

1bd310168591423d96cd06b2ef34836a.jpg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真切感受到革命先烈英勇抗战、顽强斗争的精神,体会到了革命先辈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崇高追求。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发扬先烈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追寻信仰之光,传承红色基因,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