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招募


首页 / 青年大学习 / 青马工程 / 学员招募

关于选拔招募山西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马学院第六期学员的通知

2020-10-13

  

各基层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引导青年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的通知》及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决定选拔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马学院第六期学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周期

校青马学员培养周期为一年,时间为2020年10月—2021年9月。

二、招收类别及人数

1.第六期校青马班拟开设两个班,分别为团学骨干培训班和青年理论写作人才培训班,拟选拔学员120名(团学骨干班80人、青年理论写作人才培训班40人)。

2.团学骨干培训班,各学院团委和学生组织按照分配名额进行推荐(分配名额见附件3);青年理论写作人才培训班,每个校级学生组织、学院团属媒体原则上择优推荐1人。

三、招收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

2.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必须在智慧团建中注册)中的入党积极分子。

3.学习态度端正,成绩良好,近一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原则上要求排名班级前50%,现有必修课均取得学分。

4.山西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团学骨干培训班以2019级学生为主,2018级表现突出的学生也可推荐;青年理论写作人才培训班招收对象为2019级学生。

5.能够保证学习时间,按照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二)专项条件

1.团学骨干培训学员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现任校级学生组织、学院及班级团学干部;

(2)至少获得1项校级综合性荣誉(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志愿者、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

(3)团学工作能力较为突出,工作实绩得到广大同学认可,群众基础好;

(4)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文体活动、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的;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的;担任校、院、班主要团学干部的优先考虑。

2.青年理论写作人才培训班学员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具备较好的写作基础,文字功底较为扎实;

(2)担任学校青年媒体中心通讯员,或有从事相关媒体运营相关经验、担任记者或编辑;

(3)在校、市级以上媒体有发表文章的,或独立运营以及作为主要参与人员运营新媒体平台、编辑刊物的,或具有图片处理、视频剪辑、摄影摄像等特长的优先考虑。

四、选拔程序及培养管理

(一)选拔程序

1.在个人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学院团委对报名人选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并按照分配名额择优推荐,经学院党委同意后报校团委。

2.各学生组织推荐人选须经所在学院团委和党委审核同意后,由学生组织统一汇总报送校团委。学生组织推荐人选不占用学院指标。

3.校团委将对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和择优录取,确定最终招收名单。

(二)培养管理

1.完善培养模式。校青马学院将按照“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线上学习+线下活动”的模式,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密切结合,依托校内外优质师资力量和培训资源,分类制定培养方案和学习计划,对招收学员进行全过程、全方面培养,进一步提升其政治理论、工作业务和实践操作能力。

2.校青马学院为每一位学员建立学籍,从所学课程、参与情况、学习态度、交流发言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结业论文写作等方面,客观记录学员在各个培养环节的表现及成绩。培养结束前,通过学习记录、学员互评、小组鉴定等环节,形成学员鉴定,最终形成综合性评价。

3.实行严格考核。主要考核依据:一是政治表现;二是学习出勤率和参与度;三是课程要求的各项任务及结业论文的完成度;四是日常行为表现、重大事件响应及参与情况。根据考核结果,按比例设置优秀、合格、不合格等级。考核合格的学员,准予毕业并颁发校青马学院结业证书;考核优秀的学员,予以公开表彰。考核结果通报所在学院团委和党委。

4.建立健全淘汰退出机制。坚持动态淘汰,通过日常观察、甄别,对于在培养过程中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违背社会公序良俗,违反社会主义道德,有不当言行造成恶劣影响的;在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前表现消极、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不遵守培训纪律,违反学员管理规定的;以上行为一经查实,坚决予以淘汰。强化末位淘汰,结合培养期各环节的评价考核结果,对未达到培养目标要求的予以淘汰。每期每班淘汰率一般不低于10%。

5.强化培养结果的使用。校级青马培养结果,将作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学生组织负责人选拔、团组织推荐党的发展对象、优质实践实习岗位推荐以及各类评奖评优评先的优先考虑条件。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为党输送和培养青年政治骨干的战略高度,广泛宣传和组织动员,做好学员推荐和审核工作。同时,各学院团委要参照校级青马选拔方案和相应工作要求,制定各自方案,做好院级青马人才的招收、培养和管理工作。

2.材料报送截至日期为10月16日中午12点前,报送材料包括:《山西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马学院第六期学员报名表》(只报送纸介质到校团委办公室)、《山西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马学院第六期报名汇总表》(只发送电子版至校团委邮箱tuanwei@sxu.edu.cn)。

3.各学院青马培养方案和《山西大学院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情况表》,于11月6日下午18:00前,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邮箱。

联系人:么莉平 13700511977

特此通知

附件:

1.山西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马学院第六期学员报名表

2.山西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马学院第六期学员汇总表

3.山西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马学院第六期学员名额分配表

4.山西大学院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情况表

校团委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