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青年大学习 / 青马工程 / 特色活动

校青马学院举办“党的百年奋斗的数字化解读与学习方法论”主题讲座

2021-11-27

  

为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学员们感悟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来之不易,学习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11月26日下午,校青马和自动化与软件学院青马在大东关校区自软报告厅举办“党的百年奋斗的数字化解读与学习方法论”主题讲座。讲座由校青马讲师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健彪老师主讲。

讲座开始,张健彪老师首先从“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发,为我们简述近代以来中国渐渐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但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关乎着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连接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更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我们要明确时代背景、时代责任,积累百年成功经验,凝聚新的“革命力量”。

张健彪老师以数字为纽带,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和发展理念进行了数字化的呈现,语言深入浅出,让我们深刻领悟到百年峥嵘岁月的伟大。随后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大历史观维度”,从时间维度和历史维度两个角度去教导同学们要树立“大历史观”,运用大历史观去学习党史,感悟每段历史的魅力。随后还列举了网络上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行为,并进行了批判,告诫同学们要有正确的观念,尊敬每一位为了新中国做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

最后,张健彪老师对大家进行了寄语: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并引用三句诗总结了中国梦的昨天、今天、明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还引用了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告诉学员们要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努力努力再努力!

通过此次讲座,青马学员们认真学习贯彻了七一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充分认识到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百年来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并深受鼓舞,深刻感受到了把握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时代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上要持续努力,不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