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 山西大学启动红色精神寻访实践活动

2021-03-27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山西大学启动红色精神寻访实践活动

根据学校党委和团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3月27日晚,校团委在坞城校区文瀛苑三层青年之家举行全校团员青年红色精神寻访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校团委书记张树峰作动员讲话并向实践队授旗。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校青马、团属媒体代表以及来自全校14个学院的60余名实践队员参加活动。校团委副书记、实践队指导员郭佩祥主持仪式。

张树峰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选派实践队开展红色精神寻访,是学校共青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实践队要聚焦活动主题,坚持管理扁平化、任务项目化、活动常态化的运行模式,紧扣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实践锻炼、写作训练、成果表达等重点环节,不断创新实践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在田间地头读懂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全体队员要牢记使命、增强“四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走出校园、走到红色革命基地开展场域体验,接受沉浸式教育,在寻访实践中感悟提升,早日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青年。

郭佩祥围绕访五老、写四史、红色场域体验、政策理论宣讲、发展成就采写、四史史料搜集、实践故事分享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对寻访工作进行具体安排。校青媒值班总编、实践队总队长郭梓莹介绍本学期工作计划,高君宇事迹寻访小分队队长钟泱作表态发言,老队员代表邹书予、王蔚、张瑜作互动式分享和解疑释惑。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队员在前期案头工作基础上,集体学习研讨我校红色精神寻访历史资料和有关政策文献,并进行采写选题工作。

据悉,我校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成立于2019年6月,是校团委依托校青媒、青年理论写作人才培训班跨专业组建的重点实践队。两年来,队员们分批前往全国90多个县接力开启青春追梦征途,形成了200余万字的写作成果,先后荣获教育部2019年主题实践活动全国百佳精品范例、团中央全国优秀实践队等荣誉,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等青年典型。

在此次专题实践活动中,校团委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通过校院两级重点组队,选派精干力量前往高君宇纪念馆及故居等省内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重点开展打卡“红色地标”、寻访“红色事迹”、探寻“红色遗迹”、搜寻“红色文物”、搭建“红色课堂”等活动,努力形成一批以照片、微视频、红色故事、调研报告等为代表的寻访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