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登上央视舞台|这位山大学子邀你一起学党史!

2021-04-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推动教育系统围绕建党百年重大主题深化高校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高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的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语委等单位联合开展《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3月16日到4月10日,来自全国100所高校的百名学子齐聚北京录制该节目,我校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思宇作为山西省唯一入选的高校学子参与此次活动。

人物介绍

王思宇,男,中共预备党员、退役士兵大学生,现就读于山西大学历史学专业。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榆社山火扑救,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事迹被多家官方媒体平台宣传报道。现任山西大学国旗护卫队总教官兼队长、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骨干成员、山西省榆社县退役军人协会秘书长,入选2020“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候选人。

接到消息,校青媒对王思宇组织专访。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活动经历与感受。

问:参加此次活动做了哪些准备?

经历自愿报名、学校推荐、省教育厅推荐、央视选拔、电话面试等流程后,我受邀参与节目录制。录制前夕做了很多准备,一方面是节目组要求的服装、党徽、校徽、核酸检测证明等;另一方面就是党史知识学习。我前后阅读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同时观看央视《党史故事一百讲》,坚持每天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平台大量答题。

问:录制过程中印象最深的题目?

当时考一个图片题,要求从多张照片中选出南京长江大桥。我看到题目就懵了,因为之前确实没有去过南京,所以很难进行选择。这次活动题目确实灵活,答题形式丰富多样。

问:录制过程中最震撼的场面?

录制现场,短片《为有牺牲多壮志》让大家深受感动。百名学子自发集体起立,用一曲《歌唱祖国》向英雄致敬、为祖国献礼。嘹亮歌声久久回响,大家的爱党爱国热情令我深深震撼。

问:录制过程中最新奇的体验?

最新奇的体验就是亲眼见到许多大咖。节目每一期录制都会邀请不同嘉宾进行点评讲解,比如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中国楼王”陆建新、香港回归升旗手朱涛、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苏权科等。亲眼见到学术大咖和行业领军人物非常激动,有一种梦想照进现实的感觉。党史学习给予我这一次开阔眼界的体验,我也相信,大家必将拥有更多机会进行党史学习。

问:认识了哪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认识了很多非常厉害的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厦门大学在读研究生刘宗阳。刘宗阳出生军人家庭,外公参加过抗美援朝,爷爷直到离休都在部队坚守。受家庭影响,18岁他报考了国防生,毕业后和“兵王”王忠心成为舍友,在部队中快速成长。不幸的是,在一次紧急任务中,他腿部受伤,恢复困难,最终遗憾退役。从军梦被迫暂停没能阻止他攀登人生另一个巅峰。他从三角函数开始复习,短短5个月时间进行准备,最终考研成功上岸,被厦门大学录取。如今的他在学术之海乘风破浪,也用军人精神感染着身边人。

问:录制过程中有什么感触?

走出学校进行一次全新体验,经验格局都得到拓宽。接触到综合实力全方位发展的国内优秀人才,跟他们同台竞赛比拼,发现自己语言表达能力明显欠缺,需要多多参加演讲比赛加以提高。除此之外,还要多阅读、多实践、多走出去看看,让自己阅历更加丰富。

问:完成录制后有什么收获?

节目录制完成后,我对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理解更加深刻,一个个党史人物和事件变得鲜活起来。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个人成长、学校建设、家乡发展,都是基于党和国家搭建的良好平台。所以我们更要饮水思源,在建设党和国家的生动实践中展现自身价值。

问:对大家进行党史学习有何建议?

参赛之前,我自认为对党史知识了解甚详,每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都熟记于心。但参赛后发现,每一个大事件背后,都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小细节,两者结合才是我们党史的全貌。这份特殊体验让我重新审视百年党史的分量,也更加明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不易与艰辛。  

所以我认为大家在今后党史学习中要全面深入,不能浅尝辄止。一方面要充分了解认识党在每个阶段的历史史实,另一方面要深入时代,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历史细节。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青年一代要加强党史学习,在立根铸魂、固本培元的思想淬炼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更好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