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社会实践 | 外国语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2020-08-31

  

为顺应新时代潮流,培养青年奉献社会、勤于实践的精神风貌,外国语学院团委按照校团委关于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要求,动员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家燕回巢”助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我看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磨砺自我的一个重要途径。暑假期间,我报名参加了家乡济南市钢城团区委组织的“家燕回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度过了一个繁忙、丰富多彩而又充满意义的夏天。



我的日常工作以撰写新闻稿件和制作微信推文为主。刚开始,我写的通讯稿需要大幅度修改,有时还会被催稿。我迅速调整思路,不断改进,处理工作逐渐得心应手。从挑选照片到写新闻稿再到微信排版,我认真做每一步,生怕出现丁点差错。每完成一份稿件,内心的喜悦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实践活动结束之际,前往钢城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基地参加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青春誓言”主题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展厅,详细了解新华厂的建厂背景、发展历史,走进山洞实景车间,亲身体验当年工人们工作的环境,进一步理解和体会“三线人”的使命担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通过参加此次主题活动,我对家乡的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家乡多了一份热爱。我也提醒自己,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参加此次实践活动,我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感谢共青团搭建的平台,给予了我一次成长的机会。如今家乡发展迎来新机遇,我会将实践中所思、所学、所感运用于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我,未来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2018级日语专业本科生 李  慧



“墙体彩绘”勇担当


在浏览到学校团微发布“青春兴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投身大井头村墙体彩绘志愿活动。

为了方便绘画,我们一起住在村里。从小在城市中生活的我起初难以适应,但在领导和新朋友的帮助鼓励下,我渐渐适应村里的气候,也克服了生活上的难题,和大家结下深厚的“革命友谊”。

实践活动中,所有人都有一种干劲和气魄,大家团结一致,朝着共同的目标奋进。我们发挥各自的特长,带动当地的村民加入到墙绘活动中。白天在炎炎烈日下挥洒汗水,晚上鏖战到深夜进行“打型”的具体工作,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这或许就是当代青年的力量与担当。

——2018级日语专业本科生 李嘉敏


“教师兼职”收获多


我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经过应聘,这个假期我前往刘庄店镇大山外语补习班任教。在培训班的这1个月,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许多方面也有了新的认识。

一是要不断学习,扩充知识库。在给学生授课时,我偶尔会因为知识缺乏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二是作为教师,要掌握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相较于严厉的批评,鼓励更能帮助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一直坚信教师会影响到学生一生的发展,很庆幸自己还有机会再继续深造,学习更多的知识以便能够去帮助更多的孩子。感恩每一次遇见,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生 杨  悦


“创城服务”不畏苦


今年是太原市第六轮创城的关键之年,全市各项创城工作都在积极推进,八月初我报名参加了太原市交通文明志愿活动。

为了能更好地开展服务,我每天早晨7:30前到岗,提前熟悉环境,主动向交警同志学习。高峰期人流量大,路况复杂,我积极疏导,向行人耐心解释。虽然志愿服务期间多是高温暴晒或大雨倾盆的天气,但我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圆满完成了为期1周的志愿服务工作!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交警工作的辛苦与不易,也很庆幸自己为创城贡献了一份青春力量。

            ——2019级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生 马建军


响应新时代号召
展现青年责任与担当
在实践中磨砺自我
谱写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