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实践故事 | 黄悦采黄花

2020-08-09

  

黄悦,山西大学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



黄 悦 采 黄 花




年轻人常有闻鸡起舞的豪情壮志,人们遇到久拖不决的事,也常说“黄花菜都凉了”。

前段时间,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大一学生黄悦,把闻鸡起舞付诸行动。她的行动,让黄花菜热了起来。



“悦悦”欲试

急先锋追寻总书记脚步




6月23日,学校团微发布通知,“青春兴晋”返家乡暑期实践招募工作正式开始。作为校青媒通讯员,黄悦还参与了转发动员。近水楼台先得“悦”,她点开推文,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格外亮眼。

“习近平总书记刚去视察呀!”黄悦怦然心动。回看新华社报道,“忘忧云州”,晋善晋美,可她却“忧”了起来:“我在平城区,离基地有1小时路程,去吗?”

“路远点没事,关键要锻炼自己。”爸妈的鼓励,为她添了份信心。黄悦当机立断,“总书记送来的脱贫攻坚‘致富经’,要在实践中好好读一读。”

报名,录用,入选基地文秘岗,她穿上心仪的“蓝马甲”。7月5日上岗第一天,坐上大巴,基地越来越近。只见那黄花随风摇曳,金灿灿闪烁大地。花香透过车窗扑来,喜人,诱人,一切刚刚好。迷醉中,黄悦想起往事:

儿时,来云州区走亲访友,“天是黄的,地上到处煤渣渣。现在大不一样,产业转型升级,黄花连接天际。”

问题恰恰是“连接天际”。长势旺,农民丰收在望。但是,大同7月强降雨,哗啦啦下来,如不及时收割,几十万亩黄花就要被打烂在地里。不违农时,急如星火。黄悦响应团组织征调,告别办公室的茶水和空调,主动请缨加入头茬黄花采摘大军。

挺进农田,冲锋打头阵,那是青春使命在召唤。

图片
图片


“实践达人”

好把式投身采摘第一线




黄花说来也“娇贵”。从夏到秋,开个不停,只可惜晨开暮闭,一旦错过日出前最佳采摘期,花瓣破开、花苔不保、药用价值全无,“那可就真的凉了。”

黄悦要与时间赛跑。凌晨3点,夜色深沉,瞌睡虫拽着身子,按掉闹铃爬起床来简单洗漱。悉索声响,匆匆而去,门房大爷叮嘱,“路上可小心点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登上接送志愿者的大巴,座位上放着牛奶、面包和香肠。黄悦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记准了领队的话:“黄花种植期长达4年,误了时间,农民心血就要白费。”

凌晨4点出头,车子到达基地。天空泛起鱼肚白,点点露珠洒在黄花上,盖住了大地。

“开摘!”黄悦决心抢在天亮前摘完。

当她拎着袋子兴冲冲扎进田土,便尝到“人间滋味”:温差大,湿气重,露水蒙住全身;降雨多,泥土松软,“绊了崴了很正常。”再说这黄花及腰高,天昏花乱迷人眼,还得一副好眼力弯腰仔细辨认,稍不留神就采错。

跌了几回,练出好脚力,黄悦总结出“花田移步法”:你为“前路未知”而迷茫吗?那就请你稳住重心,边踩边探,寻缝掘进,“傍着黄花杆子一点点往前挪。”

厨子讲刀工,采花也看手上功夫。关键是它分批绽放,小的不成熟,开了花又贬值,采摘时还不能掰断花枝。真可谓要在对的时机,遇上那个对的人。

什么样的才能摘?“个头饱满、质地松软、中沟明显”,这是书上说的。“弯弯的,外绿里黄,捏起来很有弹性,要抻住劲儿用巧力。”这是黄悦摸索的。毕竟“感觉”“力道”“火候”这些技术活,书上不会摊开来讲。

早上八九点,日头渐高,黄悦从密密麻麻的花田里钻出来,手里提着两大包“战利品”。且看这位姑娘:

汗水、露水、泥渍顺着脸颊流下,一双白球鞋脏得看不清啥牌子,像是整个人刚从泥水里打捞出来。

她蹭了蹭蚊子发的“大红包”,眉间舒展,嘴角一翘,肚里却咕噜噜响起来。原来是起太早,没胃口吃早饭。



“黄花贩子”

宣传员安利带货助脱贫





按理说,黄悦是城里娃,稻黍粟麦分不清,犁耧耙耱认不得。这次参战头茬黄花采摘,还跟着大叔大娘学会晾晒、烘干、包装,已然成为农活“好把式”。

“娃娃们帮了大忙!”被农民“记了一功”,还在大同黄花丰收活动月启幕和采摘仪式上当了志愿者,黄悦心里喜滋滋。可黄花这种“忘忧草”,又让她“忧”了起来。

丰收!滞销?一时间,“致富花”躺在地上变成“拖油瓶”。所谓“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要产生经济效益帮助农民脱贫,黄悦还得在拓销路上动动脑力。

原生态!味道好!抗衰老!黄悦摇身一变“黄花贩子”,来到集贸市场摆开地摊,跟种植户一起叫卖。“我要利用一切资源‘安利’大同黄花。”她信心十足。

冷水泼来。虽然第一天交出了30袋的“销售业绩”,但几天“唇枪舌战”下来,滞销依然严重。

7月上旬,学校团委组织了为期10天的新闻采写培训。黄悦参训后记住一句话:青年媒体人要有时效紧迫感。她誓要跟滞销较劲,绝不把“金针菜”拖成“明日黄花”。

她拿起手中的“笔杆子”,主动申请成为“青春云州”微信公众号的网络小编。写作、拍照、剪辑、排版,“我一个人干。”她起草了团区委动员采摘黄花的倡议书,并想方设法宣传推介,凝聚起助力脱贫攻坚的网络正能量。

谁能想到,这些简约大气、图文结合、笔力还不错的微信推文,是黄悦每天拖着疲乏的身体、提起激动的心,在返回文秘岗后加班加点制作出来的。

最近,学院辩论队开赛了,黄悦作为一辩压力不小。她将黄花巧妙融入辩词,队友打趣道,“你为黄花着了迷。”

8月6日中午,吃完最后一盘农民送来、老爸掌勺的黄花菜,黄悦来到云州区坊城新村,采访67岁的白高山大爷。这是学校家乡发展成就采写实践团的活动,习近平总书记5月11日下午曾来到白大爷家里拉家常。

闻鸡起舞,是说东晋祖逖报效家国。黄悦采黄花,也是一份家国情怀。只不过那时山河破碎,今日放眼望去,蓝天,白云,还有希望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