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六兄弟之外还有八姐妹 | 山大“神仙宿舍”探秘

2020-10-28

  

一周前,山西大学6名男同学携手保研进名校的故事流传甚广,坊间称“山大计科六兄弟”

今天的故事,8名女同学登台亮相。她们也是计科大四学生,住在令德12斋314宿舍,名字分别是:宋雨轩、朱佳慧、高晓倩、梁雪、马佳玲、李嘉莹、卢诗雨、王跃。

计科八姐妹,大学以来获得奖学金5.3万,年级前5她们占了4个,全班11个保研名额她们拿走7个。但说实话,这样的“账面成绩”,山大还有更漂亮的例子。为何称之为“神仙宿舍”?

她们的故事,好就好在:每个人都不是“单科状元”,但能力素质均衡,彼此情感依恋,相互感染,携手上进,全面开花。绩点连续拼出4.0+;宿舍内务评比3年“独霸江湖”;还成为甜蜜爱情中那个美丽的她……

她们的故事,妙就妙在:不虚伪,不造作,有过欢笑,也栽过跟头,最终又归于优秀。这种优秀并非遥不可及,我们每个平凡人通过努力都能触碰得到。

且听分说。

从“二指禅”到“二等奖”

朱佳慧不会忘记高三那节语文课。老师“翻转课堂”,让同学们走上讲台。她调整呼吸,在众目睽睽下打开自己准备的“课件”——屏幕上只有几张不连贯的图片。

“你用的这是啥?PPT呢?”

“什么是PPT?”

大家哗然。刚从农村搬到长治市的朱佳慧头一回接触电脑,别说Office办公软件,连打字都是“二指禅”。

“佳慧,你被山大录取了,学计算机的!”

逼自己打字给网友讲故事,硬着头皮请教直系学长……朱佳慧恶补了一个暑假。从盲打到“Hello World”,她两个月便入了门。大一第1次期末,绩点3.81,排名班级第1。

2019年10月,鏖战3个通宵。谁能想到,曾经连打字都不利索的朱佳慧,一举斩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二等奖。

聚是头脑风暴,散是心灵感应

聚在宿舍讨论“疑难杂症”,是314每晚的必修课。通常情况是:

深夜,围着一台10小时没关机的电脑,八姐妹坐在桌边“开例会”。头发油了,脸也没洗。她们还在“举全宿舍之力,帮一个人跑代码”

“0 warnings,0 errors!”梁雪出马,一个顶俩。程序终于跑通,姐妹们拖着疲乏的身体上床睡觉。

别看在宿舍形影不离,白天她们更喜欢“单打独斗”。A区,C区,E区,F区……一进图书馆就各奔东西。

坚决抵制“ddl是第一生产力”;同步关注“保研论坛”“保研圈”等公众号;在阶梯教室听课时,不约而同选择台阶上第一排座位。

“虽然分头行动,但上进心会‘交叉感染’。”李嘉莹把这些归结为“心灵感应”。

学生骨干的“幸福观”

学生助理班主任,大三与大一结对传帮带,计科学生工作一大特色,也是该院“三全育人”的实招高招。20多人里选4个,314寝室高晓倩、马佳玲就在其中。

“姐姐,学习和工作协调不过来怎么办?”“我尔雅网课没看完,挂科怎么办?”大一学生的问题五花八门,有的还挺棘手。

“大家都有狼狈的时候。”高晓倩现身说法,“越努力去兼顾,能力和担当才会越强。没有什么不公平,重要的是正视压力,珍惜那些来之不易的小幸福。

还有王跃。院学生会副主席、班级副班长、心理委员,她身兼数职。权益维护、宿舍建设、志愿服务、心理测评,每一样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对王跃来说,学生干部的幸福不是一厚摞奖状,而是工作干得贴心时,同学满意的笑容。

3天考6门,上称瘦10斤

课表满、作业多、考试密,是八姐妹“保持身材的独家秘笈”。

双肩背包,手挎电脑,披头散发跑过令德桥,“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去教室的路上”。这就是她们的日常。

课堂效率如何?“押题能手”宋雨轩信心满满:“奥妙在每一堂课的全神贯注。听课时把握重点和脉络,就知道老师会考什么。”

雨轩还说:“尊重你的老师,把课堂当成主场,好成绩自然会眷顾你。”

大二上学期末,3天6门考试,每门课学分都很重,有的1科8个学分。高晓倩说:“失误1次,就可能‘打烂一手好牌’。”还好,她和宋雨轩都考出了4.0+的好成绩。

不过,灯是彻夜长明,人也暴瘦10斤。

内务评比“独霸江湖”

“最干净的宿舍。”楼管阿姨颁的“桂冠”,314寝室一戴就摘不下来。3年,每学期的“优秀宿舍”卫生评比,她们总能“独霸”令德12斋。

“佳慧,把箱子放到这下面。”“雪儿,今天别忘拖地啊!”如何让内务高居榜首?“洁癖舍长”李嘉莹很有一套。垃圾每日倒,地板隔天拖,桌子各管各,“安排得明明白白”。

“舍长一回来,宿舍就有了家的味道。”314的“灵魂人物”,李嘉莹当之无愧。

图书馆遇见“他”

大学,不能只有学习。考场情场“双丰收”,才是学霸中的高手。

大二期末,宋雨轩来到图书馆,坐在平时最喜欢的C区286号座位复习。对面,一个男孩子的身影,陪伴了她整个考试周。

考试结束,雨轩本以为从此便相忘江湖。可第二学期考试周,坐在她对面的还是那个人。

“佳慧,听说你数学建模竞赛的队友,是那个男生的室友?”“撮合撮合呀!”

有心人牵线,有缘人牵手。2019年6月,一拍即合。

流水的处境,铁打的心

今年暑假,314寝室保研夏令营遭遇“团灭”。大写的焦虑,弥漫在八姐妹中间。

“不要慌,我们一定都会有好的结果!”卢诗雨为姐妹们宽心。她的沉稳冷静,是整个宿舍的定海神针。

吃得香,睡得足,复习节奏也落不下。卢诗雨这点,一直是寝室里的“未解之谜”。“每当慌的时候,看到她稳如泰山的样子,就像吃了定心丸,焦虑退散大半。”

如今,保研纷纷上岸的姐妹们公认:心态,也是一道决胜符。

985的offer也敢不要?

“计科第一个保到深圳大学的,不简单。”“有野心的女人。”“未来深圳第一女强人。”“海南一套房,安排上!”

湘妹子马佳玲外表柔弱,却能自己拖个箱子“闯天涯”,在姐妹们眼里是“独立”的榜样。


大一,确立保研目标,冲绩点,学英语,报国创。

大三,放弃几所名校保研机会,直奔深圳大学。

“985的offer也敢不要?”

“我喜欢那个专业,喜欢那座城市。我想用以后,来证明今天的选择是正确的。

自律“人传人”

6:30出动,7:00在餐厅自习,8:00进图书馆,12:00吃饭午休,14:00继续作战,22:30回宿舍。这个日程表,自从决定考研,王跃从未打破过。

“早上起来,一掀床帘,王跃又没影了。”这种情况,其他7个姐妹已经习以为常。

“又走了?跟上!”

日子一久,“起早贪黑”出现“人传人”现象。不用互相叫醒,也不用刻意督促。“一起床发现宿舍空了,哪还能睡踏实?”高晓倩半开玩笑。

学不止于保研。

自律,在314寝室传递。

八姐妹的故事暂且说到这里。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高晓倩回忆,“刚入校,就听说过计科2014级,一个宿舍全部保研。他们里面也有助班,有学委,有科研竞赛国奖,不全都在学分绩点上扑腾。我们跟他们很像。”

春天的初民广场有风筝,冬天的令德湖有人滑冰,清早去图书馆的路上有笛声……“没有这样的母校,就没有这样的我们。”这是梁雪的山大印象。

八姐妹很快就要离开了,而她们所扎根的百年学府却永恒在此,无论走到哪里,都让人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