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实践故事 | 贝宁抗灾记

2020-07-30

  

王贝宁,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政治学专业本科生,班级团支书。



贝 宁 抗 灾 记




入伏,浙江省湖州市太湖边。水面漫过观景平台。

一位姑娘走在湖边,汗水透过T恤,浸湿了红马甲。

她叫王贝宁,是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大一的本科生。学习成绩班级第一,同学眼中的“学霸”、“一个有故事的女孩”。大夏天,贝宁不在家吹空调,走在湖边做什么?

7月17日,太湖流域水位猛涨。漫溢、内涝、滑坡,险象环生。王贝宁站出来了。她再次披上红马甲,闻令而动,每日急行军20公里,奔走湖岸,构筑起冲不垮的精神堤坝。

这半年,疫情突如其来,连续暴雨又汹汹而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共青团的动员号令。她,先抗疫魔,再斗洪魔,连续作战,不怕疲劳。背上的“青年志愿者”徽标金黄亮眼,那是青春的底色。



挺身而出:共青团员敢担当




期末考完,从学校飞回1000多公里之外的家。一场疫情,让她的寒假计划泡了汤。

1月,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恐惧袭上贝宁心头。网上,医护人员毅然逆行出征,又令她感佩。“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战胜病毒。”微信上,爸爸发来抗疫志愿者招募通知,鼓励她勇敢站出来,向逆行者学习,做有担当的人。

“是中共党员吗?”“我是共青团员,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防疫志愿者信息登记处,工作人员抬起头,面前是一个梳着马尾辫的小姑娘。王贝宁戴着口罩,看不清面容,眼神却无比坚定。

这批志愿者,数她年纪最小。入岗时,小区里的老奶奶来送热水,还有邻居送了个暖宝宝。她被温暖的事感动,也用行动传递温暖:

药店口罩缺货,她把多余的让给邻居,出门都想着给忘戴的路人预备好。十几位隔离期间的医学观察户,垃圾她去扔,快递她来取,买菜她代劳,每趟都是几大包,随叫随到。

贝宁在抗疫中还有个独家记忆:扫楼遇上电梯消毒停用,她徒步爬上21楼,逐层逐户统计人员信息,气喘吁吁,眼镜上全是雾。贝宁却乐此不疲,她说:“大家安全了,个人才能真正安全。”

“这是我‘拜年’次数最多的一个除夕。”大年三十当天,贝宁挨个敲开邻居的门。“您家有人出过省吗?要注意防护呀!”回到家,声声“过年好”还萦绕耳边。抗疫胜利的新春愿望,在年夜饭的热气里升腾。




转战太湖:温室花朵经风雨




“7月17日,太湖已达警戒水位,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请各位志愿者迅速转战抗洪!”

西山漾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站岗回来,贝宁收到消息,上网一查:太湖地势高,一旦水位上涨,就会面临倒灌的风险。大水漫出,已经有周边村庄被淹没,村民连夜转移。

“更苦,但同样值得。”贝宁放下体温枪,冲到抗洪一线。这次,她仍是年纪最小那一个。

7月,江浙一带洪涝灾害最严重之时,气候也最炎热。“不多涂几层防晒霜,真的会晒脱皮。”这个“00后”走出空调房,离开雪糕、西瓜和WiFi,在38摄氏度的高温下,从一个监测点奔向另一个监测点。没有宽檐帽,没有遮阳伞,也没有多少阴凉地。正常出门都要汗流浃背的天气,她得多套一身红马甲,暴晒在阳光下。

盛夏的天,孩子的脸。风挟着雨点,“噼里啪啦”打在贝宁身上。好不容易抓来一件雨披,薄薄的塑料却禁不住骤雨侵袭。浑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的,但下雨正是紧急信号,裹着湿衣服加班是常事。

湖边的阶梯,由于大雨冲刷陷了下去。而这台阶,她刚刚还蹲在上面测量水位。

风吹,日晒,雨淋,午休只能挤在大棚吃盒饭,还有时刻需要提防的危险。“也有想退缩的时候。”贝宁沉吟片刻,“党员干部都在最危险地带日夜坚守,我更有信心坚持。”



积善成德:志愿服务“钉子户”



“贝宁,后天要组织献血,你去不去?”

“贝宁,市中心交通枢纽需要疏导,你来吗?”

“贝宁,咱这垃圾分类处要有人看着,你有空吗?”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潘老师眼里,贝宁是志愿服务“钉子户”,一有活动准想到她。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她深受熏陶,而红马甲也无需频繁交还,在贝宁的衣柜安了家。

拿起第1次志愿服务的照片,贝宁心头泛起一丝甜。

10年前,上海世博会展馆旁,有个小女孩捧着鲜红的感谢状,嘴角咧开了花,一如她亲手制作的纸玫瑰,美丽、永恒。那年贝宁9岁,参加上海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募捐活动,将卖花收益寄往远方。山区小朋友的一封感谢信,在她心里点燃了志愿服务的火种。

少年宫、敬老院、交通枢纽、垃圾回收站、社区活动中心……从“三道杠”到团支书,她初心如磐。这个父母面前稚气未脱的“哈哈”妹,有着“最美志愿者”的青春担当,她说:“每个人都不能孤立于时代之外,大家好我才能好。”

最近,读传统文化经典长大的国学爱好者王贝宁,又迷上了《习近平用典》。“‘勿以善小而不为’,虽然老生常谈,但道理常新。志愿服务并不是一次就能奉献多少,而是积善成德。”


7月26日,太湖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王贝宁又接到新任务,转战湖州市图书馆门口。

“宁”聚志愿精神,“红马甲”的实践故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