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 在吗?山大这位宝藏男孩了解一下

2021-03-18

  

相时而动,记录人间烟火

卓尔不群,玩转多重身份

无“斜杠”,不人生

山大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相卓,平日里在课堂中沉淀知识;校园之外,也能够不断探索新的“标签”。他将大学生活过得风生水起,玩转出不一样的精彩。


定格•人间记录者

行走在街头,帽檐下一双鹰一般敏锐的眼睛在四处寻找猎物,或匍匐、或踮脚翘首,闪点一样迅捷地摁下相机的快门,凝固精彩纷呈的画面……这便是相卓。

“咔”地一响,人物定格。2018年,偶然翻看到itsRae(朱宁锐)的微博,他萌生了端起相机拍摄的想法。模仿、吸收、判断,一次次实践,相卓体会到摄影的精髓。

一次偶然机会,相卓再次开启童年之旅。蹦床、披萨、玩耍嬉戏,解疑答惑,拍照记录小朋友的天真烂漫。短短四小时,仿佛坐上时光列车,梦回童年,将美好用影像定格下来。

除了约拍之外,相卓还会主动与朋友外出寻觅素材。菜市场、小吃摊、地铁火车站……行色匆匆之中,捕捉拍摄,呈现众生百态。

相卓说,“人生在时间中流淌,只有摄影可以在多个维度,让世界停下那么一瞬间。”所谓俘获凡人心,不过是按下快门,记录人间烟火。


锻炼•成为多面手

大学生创业?靠谱吗?相卓用实际行动证明,行得通!2019年,相卓萌生创办补习机构的新意,在寒假模拟试行。

成立补习机构需要哪些要素?招收学生,斟酌价格、课时安排和教学方法。模式成型后,相卓通过搭建虚拟平台一步步思路打通,确保其可操作性。等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他就与高中同学结伴,通过当地媒体平台宣传,招收多名学生。在家支起黑板和桌椅,一起见证成长与进步。

酷暑之时,偶遇老父亲接送小孩,打动了相卓。于是,主动揽起接送学生的任务。来回四趟,80公里,一送就是两个月。

节省资源,精心安排。早上6点,独自接学生上课;中午12点,送孩子们回家,同时接下一批学生;下午6点放学,主动送回去。

化身通勤车司机,做好每一份工作。坚守,付出,默默无闻,是对他最好的诠释。

申请、认证、审核,“博涵的小酒屋”搭建成功。

2020年3月底,相卓发布第一篇推文: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慢下脚步,记录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拥有专属小天地、树洞心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分享故事、记录感悟、理性看待、发布作品等,都汇聚在28篇原创推文里。《一万小时定律》、《我卸载了我的时间黑洞》等文章,与当代大学生息息相关,引发共鸣。星辰大海,极致温柔与浪漫;阳光和煦,奔赴远方,刻下自己的印记。

动员转发,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宣传,相卓的公众号渐渐“出了圈”。粉丝量破五百后,开通流量主,获得收入,“不能为发推文而写,记录生活,不忘初心”。

平日里这个大男孩儿动手能力超强,木艺制品栩栩如生。单手看书神器、钥匙扣……全然不在话下。

流光溢彩,是少年心中的光,专属树洞,见证一个少年的内心独白。


成长•在实践中磨砺

“源于兴趣,始于喜欢,终于坚持。”六年时间,相卓从跆拳道助理一步步蜕变成主教练、领队,他的“青春修炼手册”独一无二。

逆袭之路并不平坦,他被迫接受“挫折教育”,在实践中揣度社会百味。签署劳务合同时交通费欠缺,彼时老板的一句承诺给了相卓一颗“定心丸”。但结算工资时,却成了“空头支票”。这次经历使相卓对“想要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分一杯羹要交学费”这句老话有了更深的体验。

“接触不同的事物,不断变化,扩展视野,以不同的视角看待事物。”这种认知的改变让相卓在学生时代与社会更好地衔接,为以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生活是无尽岔路,热爱是不变法则。相卓敢于尝试,果于执行,不受限的人生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