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实践故事 | 山大学子暑期理论学习和政策宣讲活动学习成果线上联展(第1期)

2020-08-12

  


近日,在校团委指导下,我校家乡发展成就采写实践团组织理论学习和政策宣讲活动。来自18个学院的135名同学化身“网红宣讲员”,通过21场(次)“微宣讲”、“微分享”和集体学习等活动,累计学习文献160余篇,制作PPT57份,思维导图和学习手账83张,学习笔记14万字。今天为大家带来第1期学习成果联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成果


思维导图

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  赖雯静

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  陈思君


手写笔记

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  丁鎔利

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徐嘉敏


宣讲PPT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艾佳琳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韩  鑫

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  贺凯宁

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王钰君

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  张尚斌


学习感悟


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再到今天,有关社会主义的探索一直在继续,我们以一种更加成熟、更成体系、更具有时代风格和中国特色,为世界的国家治理体系提供了新的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广泛代表全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也是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人民中心思想在政治上的深刻反映。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中国共产党不断扩大和巩固执政基础,兼顾群众性、阶层性,代表中国全体人民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在协调不同社会群体利益诉求、整合兼顾不同社会群体利益当中发挥了领导与引导作用,真正做到了来自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人民代表制度的优势反映在重大决策中,就是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提高,既通过汇集众思、广纳群言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也保证了议而能决、决而能行的决策效率,避免了竞争性政治体制下决策效率低下、权利各方掣肘的弊端。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出发,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勇于开拓进取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


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王钰君


会上习主席将我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总结,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种种成就彰显了我党领导的正确性,这些成就不仅是我们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各种成就的同时,习主席也明确指出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而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发生了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在这种时候更不能松懈,更应该付出更加艰辛,更加艰苦的努力。


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  陈媛昕


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历史性重大判断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的重大理论创新。作为一名大学生,深深为党的高瞻远瞩和宏伟目标所激励,也为习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所警醒。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提出了“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要求。

清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指导我们更好地工作,更好地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而努力。


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  江慧琳


学习十九大精神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祖国的希望和社会主义未来的接班人,我们不仅要认真研读文献,认真领悟十九大会议精神,同时,还应当将获得的精神滋养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我们常常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召唤新青年,新时代也赋予了我们青年一代不同寻常的重任。因此,我们应当牢记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肩负起时代和祖国赋予我们的希望和重任,真正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不断奋斗。


哲学社会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  秦涵秋


在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跟随党的步伐,不断奋进,努力前行,齐心协力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  闫佳慈


学习十九大报告全文,在字里行间真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深切情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大政方针政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刻阐述和美好规划。夫王者长驾远驭,不难威行万里,习近平总书记是当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领航灯塔,是深得全党全国全军各族人民衷心爱戴的领袖、核心,这是我党之幸,是群众之福。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和思想武器。


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马诗佳


十九大报告系统地展现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各方面的发展成就,并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脚踏实地、勇于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做出无愧于青春、无悔于时代的新成就。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牧源




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成果


思维导图

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张泽琴

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  陈思君

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钟虹

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  李潇芸



宣讲PPT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刘一涵

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彭嘉仪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盛春晓

初民学院2019级本科生  史飘雨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张国艳


学习感悟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有幸能成为篇文献的分团宣讲员,在学习过程中也有了一定的体会和认识。

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穿透历史的视野,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所做的杰出贡献,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系统阐释了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部署。

从1978到2018,我们虽不曾感受到改革开放伊始的春风,但也有幸参与、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中国社会经济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改革开放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改变着人民的生活。小时候经常听姥姥讲以前的故事,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食物几乎都需要用票无兑换,而且连白面也是很少见的;房子也都很简陋,一大家子挤在一个小平房里;当时的交通工具也十分有限,中国曾被称作“自行车王国”,足以可见当时的人们对自行车的依赖。而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中,可以说是吃穿不愁,能住着小二楼或是小区楼房,能在市场里能买到各种各样的食物和花色不一的衣服,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与更便捷的方式。四十年沧桑巨变,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如今回首,我们面对的是改革开放40余年的强国。当年一个老人在海滩边上画了两个圈,现在这两个圈成为了飞速发展的一线城市。我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迅速而感到自豪。也为我作为一个中国公民而感到自豪。

时代呼唤英才,希望在于青年。对于我自身,改革开放以来我深深的认识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我们大学生的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学生去奋斗。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2019级本科生 翟伟智



40 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是在各条战线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


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  陈媛昕



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地概括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的发展成就,并对今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体现出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前进道路上的勃勃生机。讲话中所提到的各项成果也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如近几年一直强调的大力推进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整治环境污染等问题,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学习,勤勉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牧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