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出校园 打快板 学党史 | 山大学子周末这样过......

2021-03-30

  

按照校党委、团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3月28日,我校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前往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西大学团员青年教育实践基地、娄烦县高君宇纪念馆及故居考察学习。

活动中,同学们打卡红色地标,观看“立志报国”“追求真理”“驰骋南北”“播火三晋”“光照千秋”等单元展览,深入了解高君宇光辉的革命生涯和历史功绩。在高君宇铜像前,全体队员集体重温入团誓词,表达了新时代砥砺奋进的坚强决心。活动还组织同学走上讲台,开展党史知识微宣讲和实践感悟微分享;尤其是“打快板、讲党史”环节,同学们化身文艺轻骑兵,结合参观学习收获和党史知识自编自演,引来现场群众阵阵掌声。

据悉,活动是学校共青团深入推进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实践队依托校青媒、青年理论写作人才培训班组建。校团委副书记郭佩祥带队,来自我校12个学院的42名队员参加本次活动。

打卡红色地标

重温入团誓词

打快板 讲党史

党史知识微宣讲

实践感悟微分享

高君宇不仅是山西党团组织的主要创立者和早期领导人,更是百年前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卓越代表。他在五四运动期间作出的突出贡献为山西大学学生会和山西省学生联合会的先后成立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学联学生会干部为这个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足可见以高君宇为代表的第一代学联学生会人的精神在五四百年之后仍长存于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的青年人身上。作为新时代的学联学生会干部,我们欣逢伟大时代,使命责无旁贷,青春中国,复兴有我!

山西大学学生会主席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李鑫阳

革命年代,无数像高君宇这样的青年党员带领人民凝心聚力、劈波斩浪,创造出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团员青年,我们要以红色基因筑牢精神堤坝,稳拿革命先辈的历史接力棒。作为青年媒体人,我们将高擎新时代熊熊火炬,坚持守正创新,内容为王,做党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红色精神的守望者,努力创造出无愧于美好时代的青春业绩。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山西大学青年媒体中心值班总编

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

邹书予

这是我第一次走上“讲台”。以一名宣讲员的身份讲述高君宇的故事,将红色精神深深扎根于实践之中。在理论与实践的熔炉中练就“十八般武艺”,用心用情用功抒写红色精神。在宣讲过程中,除了紧张之外,还有几分难以言说的感叹。高君宇的一生只有短短二十九载,却能被填满历史的痕迹。先驱如此,而吾辈也应当如此。站在历史的高地,承先驱之志,启发展之旅,让红色精神染红这片土地。

实践队党史知识宣讲员

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

谢 冉

在高君宇故居,从图片和语言的留存,我仿佛透过了几十年的历史,看到了一个革命英雄从少年到壮年再到韶华逝去的璀璨年华。他的激情令我澎湃,他的才华使我折服。在校集训期间,通过准备微宣讲讲稿,我看到了他对石评梅和革命事业的深情与坚持,他有两个世界一个属于他的爱人一个属于他的国家。“如果,我不能阻你之所不愿又怎能说爱你,我只是历史革命的走卒”。他从北京学生会负责人到五四运动骨干,他燃烧着青年的斗志,昂扬着革命的热血。他是我们的标杆和向导。

实践队党史知识宣讲员

新闻学院2020级本科生

李萌茹

这次作为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的一员参观高君宇故居纪念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君宇的选择。他的故居占地7000余平方米,可以说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大户人家。他本可以守着父辈的财产,做一个养尊处优的地主,依他的才智与魄力,这并非难事。可他看到了当时社会腐烂的根源,为了砸碎旧世界的铁索而“背叛”旧的阶级,将自己投入全民族的解放运动中。正如他所说“我不属于我自己,我只是历史革命的走卒。”这种为了造福更多人,毅然舍去小家利益,大公无私的精神尤其让人肃然起敬。

实践队党史知识宣讲员

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

潘雨婕

实践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