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访五老 学党史 | 我校青年学子开展校史口述访谈活动 ​

2021-04-03

  

4月2日,我校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启动校史口述访谈工作。青年学子与山大“五老”共话今夕,接受生动具体的党史教育。

活动中,实践队派出3支小分队共10人,冒雨前往坞城校区北家属院、海南岛和蕴华庄,拜访了90岁高龄的刘开瑛先生、88岁高龄的贾一民先生、83岁高龄的樊汉祯先生。同学们根据前期案头工作起草的访谈提纲,以人物生命史为主线,聆听老先生们讲述其在党的关怀下求学、参军、婚姻、教学、科研、行政等方面的难忘经历,并结合当前阶段主题“我的入党故事”进行重点采访。活动还搜集了照片、手稿、讲义、自传等珍贵实物,为继续开展口述访谈和成果转化奠定了初步基础。

据悉,活动是学校共青团深入推进团员青年“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宣传教育的创新举措,主要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对“五老”进行多批次的入户深度访谈,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寻访成果。活动得到校关工委、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的大力支持。为扎实做好口述访谈,4月1日晚,校团委副书记、实践队指导员郭佩祥在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向队员主讲专题党课,并围绕访谈技巧和史料搜集方法进行集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