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社会实践 | 政管学子开展线上辅导志愿活动

2020-08-04

  



志愿者,一个神圣且美好的名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大中小学纷纷发布“延期开学”、“线上教学”通知。为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练就本领,在奉献中提升素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开展暑期一对一线上公益辅导志愿活动,帮助小学生吸收网课知识。截至8月3日,共有24对大学生志愿者与小学生结对,完成153次辅导打卡,累计辅导时长超300小时




7月1日,政管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讨论决定,举办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志工部承办。

7月5日,完成实践活动策划方案。



7月6日—11日,初步确定两所合作小学。工作人员对本次活动进行介绍宣传,24名小学生参加本次活动,希望通过这个假期得到大学生哥哥姐姐们的知识传授。



7月13日,政观传媒中心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经过自愿报名、线上面试等环节层层筛选,确定参与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



7月16日,再次确认学生参与意向,并发送家长须知,了解小学生们大致学习情况。



7月17日—18日,根据志愿者擅长学科和小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匹配结对。开展志愿者岗前培训,规范活动流程。志愿者纷纷签订承诺书,表示将甘于奉献,尽职尽责,认真细致,善于学习,负责任、高质量地完成辅导工作。



7月19日,活动正式开启。志愿者与家长一同规划学习时间、方式、进度等。


大学生志愿者们如太阳散发着光和热,


工作人员如彩虹铺就双方沟通的桥梁,


被辅导小学生如祖国的花朵汲取营养。

活动心得

01


自活动开启,我已经进行过三次线上辅导。我服务的是一个即将迈入初中大门的小女孩,小升初是一个新的开始,既要查漏补缺,又要为尽快适应初中学习作准备。跟孩子商量后,我们决定先预习新的内容。虽然上课隔着屏幕,看不到她的表情,但互动时可以听出她对知识的探索欲和对初中生活的憧憬。我不由得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加沉重,责任也更加重大,我想要付出更多,做得更好。感谢这个活动,也感谢孩子们,让我对自己有更加清晰的定位与认识,在奉献中也收获满满。

——2019级研究生政治学 李怡婷

02


辅导让我感受到的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一份心与心的交流,一次共同成长的见证。小升初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我更关注孩子学习思维和方式的转变,以及青春期心理的变化,这一切对我来说充满挑战。我尽力引导不善言谈的他反向讲解数学题,练读汉字字音和英语单词,他也总是在每节课后把布置反馈的内容及时地以语音的形式发送给我。一点点的改变、一点点的惊喜、一点点的感动,激励我更加热情地对待这次辅导活动。巴金先生曾言:“我不配做一盏灯,那么就让我做一块木柴吧。”我也渴望成为一块可以燃烧的木柴,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去照亮别人。

——2018级本科生国际政治 焦志毅

03


青春的列车一直向前驶去,我们不能选择停留,但可以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它在所经之处成长为一把参天大伞,为需要的人遮风挡雨。我非常有幸参与到本次实践活动中。跟小朋友聊了人生和梦想,我看到了他的可爱和认真。“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周的四次辅导,我跟张同学平等对话,不断改进自己的授课方法,认真检查课后学习任务,从备课到讲课,每一个细节都努力做到最好。我正期待着下一周的线上辅导,期待着能帮助他增长知识、扩展视野,期待着能继续为祖国花朵奉献青春力量。

——2018级本科生行政管理 乔川川

04


泰戈尔说:“不是铁器的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粗糙的石块变成了美丽的鹅卵石”。教育如水,沁润心灵,植根于爱。收到招募通知,我毫不犹疑报名参与,为了心里的那份爱与热忱。与天真烂漫的小朋友初次相识,我定制了学习计划、课程体系安排和专题拓展训练,希望结合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的特点,增加互动,提升学习的趣味性。第一次开课时,小朋友轻唤了一句:“老师——”稚嫩、乖巧的声音让我既感动又兴奋,也体会到了深深的责任感。她的数学基础不错,运算能力很好,我希望尽我所能,让小朋友掌握更多知识,培养数学思维。我愿做鼓荡着爱与温暖的春风,陪伴小朋友共同成长,期待下一周的辅导!

——2019级本科生政治学与行政学 谢金菁


青年一代在无私中奉献,

在实践中成长,

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诠释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