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斜杠青年 | 你身边的他们,为啥有这么多标签?

2021-04-11

  

学校向来是卧虎藏龙之地

在山大校园

总有一些同学能打破常规

把大学生活过得风生水起

他们,“斜杠青年”

解锁多重身份

依心而动,努力耕耘


吴献好

奉献者•行路者

18岁,意味着什么?

责任、使命、义务……究竟怎样去实现?

2018年6月,高考一结束,吴献好献了人生中第一次血。直到2021年1月,6个寒暑假,他献了6次血。这是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吴献好的故事。

为什么坚持献血?

“这是我能为社会做出的一点小事,不足挂齿。”

未来还会继续无偿献血?

“当然!每献一次血,拿到‘无偿献血证书’时,我很开心。”

班长、院排球队队长,吴献好的身份很多。为同学付出、为班级服务、为学院努力、为社会奉献……但吴献好的精彩并不只是做一个奉献者。

一人,一包,行走在世界角落,感受世间美好。这是他长久以来的爱好。

旅行是从小到大最期待的事情。年少时与父母共游,长大后孤身远行。不知不觉中,已走过很多地方。

北上广深、西藏新疆、美法迪拜,他的视野不只是中国,更放眼世界。每当寒暑假,他都选择好出行地点,提前做好规划,背上行囊探索世界。

《罗马假日》里有句经典台词,“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旅行便是吴献好生活中的一部分。

穿行于城市中,未完待续的旅行日记还将继续记录着山川湖海,奇人异事。在无偿献血、助人为乐、与人为善中,这位山大小伙的故事还将继续。


罗楷萌

优秀辩手·乐队键盘手

院队,校队;市级,省级;山大,全国。这是新闻学院2020级本科生罗楷萌的辩论图鉴。

2021年1月,楷萌加入由南京工业大学主办的“南有乔木杯”网辩招新群,与全国各地的优秀辩手同台竞技。

随机组队,多次模辩,她以犀利而稳健的辩论风格从三十多位辩手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网辩队的一名成员。在多次比赛中和队友配合默契,战绩辉煌,多次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别人的假期是吃喝玩乐睡大觉,我的假期是打辩论和当辩论赛主席。”楷萌在朋友圈调侃道。辩论,已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辩论并不是全部。三岁时楷萌开始接触钢琴,细数来已有15年之久。组建乐队,是她一直憧憬的。但如何成为键盘手,于她而言,却是不小的挑战。

大一入学,楷萌兴致勃勃加入MIXed乐队。乐队成员倾囊相授,再加上乐理知识互通,楷萌迅速掌握键盘手的操作技巧。不论是迎新晚会还是艺术团路演,传递快乐,他们是认真的。

辩论场上,在气定神闲中牢牢把握先机;抚琴怡情,在音乐里感悟自然和生命的玄奥。这是罗楷萌的“斜杠”生活。


“斜杠青年”绝不仅是

一个很潮的“标签”

也不是个人身份的简单叠加

而是青年一代不断选择、提升

最终将个人价值最大化的途径

他们

悠然探索,彰显活力

深谙生活精髓,走好脚下之路

在平凡人生中书写

另一份遇见与可能

如此,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