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


首页 / 青春风采 / 青春故事

别人家的兄弟|山大六同学携手保研进名校

2020-10-21

  

“兄弟们,冲呀!”“不要假装努力!”

互相打气,抱团取暖。这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17级一个保研群里,持续了1年多的景象。

10月12日,这个群沸腾了。群成员段东良率先收到山东大学推免成功的通知,随后捷报频传:付天豪——北京大学,唐建国——北京邮电大学,肖力扬——山东大学,余飞洋——中南大学,王锋——苏州大学。一天之内,全部“上岸”。

人们常对“学霸宿舍”津津乐道,他们几个不是室友,却是保研路上最“铁”的战友。秘诀何在?

2017年2月,唐建国从经济与管理学院,转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年5月,付天豪从环境工程系转到该专业。转专业前,“一个综测1%,一个绩点第1。”

“为各种国家级奖项,我俩争了两年。越争,关系反而越好。”唐建国说。

“你也想保研呀。”2018年6月,同专业但不同班的“六人团”碰面。“会议决定”,互帮互助,由最早起床的人打头阵。

抢座位自习,泡图书馆,讨论“拉格朗日中值定理”……并肩作战的日子,“少了散漫,多了动力。”

都说“考研苦1年,保研苦3年”。功夫在平时,是六兄弟保研的制胜法宝。“每节课后逼自己问老师2个问题”,日复一日,付天豪“问”出一条通往北大的路。

6个朋友,4名党员,还有1个是学生干部。9月12日新生报到,作为计科学生会副主席,肖力扬清早6点就起床准备迎新。没人知道,为了备战数学建模竞赛,他凌晨4点才刚入睡。“忙碌是常态,但协调能力大大提升。”学霸干团学工作,他把好的学风带到组织,又把责任和担当融入学习。

“不能做‘没有感情的学习机器’。”徒步登山、听摇滚乐、写随笔、看“闲”书……劳逸结合,是金榜题名的催化剂。

一次选择,一生母校。百年山大提供给莘莘学子成长的肥沃土壤,这也是他们对母校爱得深沉的理由。“她有足够的能量把我们推向更高平台。”唐建国难掩反哺之情,“出去,是为了回来。”

保研不是终点。他们六兄弟,以及全体推免成功的山大学子,能否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人生道路中继续乘风破浪?推免未成功,准备考研的同学能否顺利上岸?我们抱以热烈祝福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