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青春风采 / 媒体报道

山西青年报 | 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黄永飞:追梦路上自强不息 让青春焕发光彩

2022-03-11

  

青春微档案

黄永飞 男,汉族,1991年8月生,中共党员,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材料化学专业2018级博士生。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山西大学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专项奖学金、2018-2019学年山西大学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2019-2020学年山西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020-2021学年山西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020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西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获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的黄永飞以自己的故事诠释着这句名言。出生于山西原平一个小山村的他,虽然家境贫寒,却以顽强的意志、自强不息的精神,重塑自我,创造出不凡的成绩。

“对于我来说,梦想就是努力学习。父母是农民,没有多少文化,但他们却用最朴实的语言告诉我,知识改变命运,要好好学习,不要怕苦怕累,努力过后就可以成功。”黄永飞说。正是这一句普通的话语,支撑着这个年轻人奔向自己的理想,也改变了他的生活。

为梦想努力

翻开黄永飞的简历可以看到,坚持与努力一直伴随着他。

黄永飞父亲患有重病,家务主要由母亲一人承担。就是这样的环境,磨砺了他不屈不挠和奋发图强的性格。母亲常对他说:“咱不跟别人比吃比穿,就比学习。”在黄永飞的心中,母亲的教育是他坚定的信念: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走出困境。

2016年9月,他顺利考取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第一次踏入校门,他就被这所百年老校深深地吸引,这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学习氛围,还有让他向往的科研环境。那一刻,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里有所收获,有所作为。

研究生的学习比起以前的课程变得更加系统,理解起来更复杂、更抽象。为了解决不懂的问题,他一次又一次查阅资料,找老师咨询,决不会让今天的问题留到明天。

“只要肯努力,所有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黄永飞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期末,他的文化课成绩排名专业第一。随着课程的不断深入,英语成为学习中的薄弱环节。为了提高英语水平,他每天坚持早起练口语、背单词,最终顺利通过了CET-6。

初到实验室时,看着各种瓶瓶罐罐,闻着浓浓的药味,黄永飞有点手足无措。但在导师的教导下,他学会了基本操作,还爱上了做实验。“有的同学问我为啥选择化学专业,我的答案是兴趣。因为我喜欢做实验,喜欢合成新物质的那种喜悦感和成就感,这可能就是我与别人的不同之处吧。”黄永飞说。

除了做实验,黄永飞每天坚持阅读文献。这不仅使他开阔了思路,同时也锻炼了科技论文写作水平。就这样,他慢慢地爱上了实验室,习惯了这样的科研生活。

勇攀科研高峰

一个人的优秀不是优秀,一群人的优秀才是优秀。作为党员,黄永飞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为了让更多年轻人学习党史知识,他定期给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讲解党的历史和党的模范代表光荣事迹,让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因此,他被评为2017-2018学年化学化工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不仅学习是强项,黄永飞的体育也非常好。他说:“无论干什么事,我们必须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读硕的两年间,他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魄,并且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也让他成为阳光快乐的青年。

2018年9月,黄永飞通过硕博连读选拔,成为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材料化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师从阴彩霞教授,主要开展小分子荧光探针的设计及生物成像应用。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更应该努力拼搏,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黄永飞说,踏上这条路,只有顺着自己的研究思路,继续搞科研。其间,他也遇到过难题,但他坚持努力克服。每每遇到困惑或者心情不好时,导师就是他坚实的后盾。

黄永飞一次次尝试实验,有时做实验忘记了吃饭,有时甚至做到三更半夜。“只有你经历了,才会真正融入其中。”黄永飞说。

让青春闪光

“科研的道路就是这样,没有捷径,只有我们默默地付出,才会有收获。”黄永飞说。

经过多年的努力,2019年,他被选派到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访学3个月,主要开展医学纳米材料的相关研究。目前,在自己的努力和导师的悉心指导下相继发表了SCI论文9篇。在此期间,他还申报了5项发明专利,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项:一种用于检测水合肼的荧光探针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授权号:CN108059604B);一种用于区分检测Cys/Hcy和GSH的荧光探针及其制备方法(授权号:CN110204536B)。

他还主持了2020年度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1项:过敏性鼻炎标记物白三烯荧光探针的设计及生物成像应用(2020BY008)。先后获得山西大学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专项奖学金、2018-2019学年山西大学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2019-2020学年山西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020-2021学年山西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020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西大学第五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2020年,他还获得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这些对黄永飞来说只是一个开始。

追梦路上,自强不息。他敢于做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山西青年报2022年03月11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