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青春风采 / 媒体报道

山西青年报 | 我青春 我志愿 我奉献:山西300名中部博览会青年志愿者热情服务展风采

2021-05-24

  

7e4b5b153b1c46c9a7ee536ca49c8359.png

5月21日,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部博览会”)在山西太原开幕。

山西300名中部博览会青年志愿者于20日全部集结到位,展开会前的准备工作,其中一部分志愿者提前3天进入场馆开展服务工作。

展会期间,志愿者用真诚的笑容、热情的服务展现了山西青年的风采,用耐心的讲解、周到的引导获得了参会人员的赞赏,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青春、我志愿、我奉献”的响亮口号。

集结4所高校志愿者

自4月25日发布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志愿者招募公告,至4月30日报名结束,共有来自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中北大学、太原学院的千名志愿者踊跃报名。经过面试选拔,最终确定300名优秀骨干志愿者。

志愿者弓汉成很荣幸地被 “录取”为中部博览会志愿者,他告诉记者,身边有很多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青春、我志愿、我奉献”的响亮口号。“成为志愿者,能让我看到自身价值的体现。我坚信,青春的选择是正确的,是无悔的。青春是绽放的,更是闪亮的。我也希望自己通过服务本届中部博览会,能够全面提升自我,同时学会奉献自我。”

身兼多职服务展会

21日上午6点,中部博览会还未开展,一群身着白色T恤的志愿者已就位。

在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中部博览会现场,无论是在开幕式、项目签约、主题论坛活动中,还是在重要的交通道口及检票台前,都能看到志愿者青春靓丽的身影,他们分别为展会提供检票、导引、礼仪、秩序维护、涉外翻译等服务,忙碌而充实。

据了解,开展前三天,在展馆没有完全建成时,一部分志愿者已经在服务台就位,帮助核对信息,引导参展商和工作人员进入展馆。

来自中北大学的志愿者曹楚怡说:“每个志愿者都是身兼多职。第一天我和A组组员帮助老师核对企业信息,繁琐的信息使我深深感受到举办这样一次大型展会的不易。展览馆搭建完工后,我们引导参展商到达指定展位,放置展品物件,并且协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中部博览会正式开幕后,曹楚怡还和组员巡馆,维持场馆秩序,给予他人帮助。“这次的志愿活动,为我提供了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让我在奉献中提升自我,体味快乐,并将志愿者奉献的热情传递给身边人,传递友爱与文明,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曹楚怡对记者说。

彻夜整理会议材料

中北大学的李哲是最早一批到岗的志愿者,在中部博览会开幕的前一天,她和其他志愿者通宵整理会议材料。“面对21900份材料,最初大家没有一丝头绪。后来,大家找到正确的工作方法,采取‘流水线’作业方式,从晚上8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才完成。”李哲说。 20日,李哲被安排到讲解老师闫晓洁身旁,负责与讲解老师、其他工作人员进行巡馆和彩排。由于巡馆路线一直在变动,他们连夜修改演讲稿,直到将稿子的格式和内容发挥到最好。

21日,展会正式开幕。其间,李哲拿着音响,配合着讲解老师进行讲解,直到中午12点才休息。下午2点,她又与老师在展馆内进行了巡馆工作。

“虽然整晚都没有休息,但我们丝毫不敢松懈,绝不能出错。能够为中部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很荣幸。”李哲说。

中英文宣传山西景点

马美玲是山西财经大学的学生,负责中部博览会的检票、验票工作。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了尽快熟悉门禁安检工作,她提前一个小时来到现场。

“第一次做志愿者既激动又紧张,为了以最佳状态服务参观者,上岗前我们对证件识别、引导参观者入场、维护安检工作秩序等工作进行了培训。我们还需要提前把安检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都想到,并想好应对措施,这样才能更好地展现服务展会、服务参观者的热情,展示好山西形象。”马美玲说。

巩泽宇来自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作为一名中部博览会志愿者,他主要提供涉外翻译服务。

“我被招录为翻译志愿者,特别希望能把山西的特色文化用英语介绍给参会的外国友人。为了服务好此次盛会,早在半个月前,我就开始熟悉中部博览会的中英文版概况,并把山西各个景点的英文介绍背得滚瓜烂熟。毕竟代表咱山西,绝不能给山西丢脸。”巩泽宇说,这次志愿服务不仅夯实了他的专业知识,还让他对山西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提前熟背大会解说词

在此次招募的300名中部博览会志愿者中,山西大学共出动了183名青年志愿者,约占志愿者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出发前一天晚上,志愿者就已熟练背诵了 “志愿者讲解稿”和 “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巡馆解说词”,他们个个胸有成竹。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的董一达在参加此次志愿服务工作前,认真聆听了组委会组织的一系列培训课程,并学习了志愿者的相关讲解内容。

中部博览会开展期间,他负责跟随车队为领导、嘉宾提供服务与便利。他说,通过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感受到了组委会工作的不易与志愿服务工作的辛苦,这更让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与荣誉感。“

相关链接:山西青年报2021年05月24日10版:我青春 我志愿 我奉献:山西300名中部博览会青年志愿者热情服务展风采

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10524/4589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