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青春风采 / 媒体报道

山西大学学子:我在抗洪一线 需要请找我

2021-08-06

  

自7月17日,河南受灾以来,截至8月2日12时,该省共150个县(市、区)受灾,造成302人死亡、50人失踪。山西大学时刻牵挂灾区学子,第一时间开启临时困难补助申请,学校共青团也发出动员令,号召河南籍学子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投身抗洪一线。

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张文康是河南新密人,今年20岁。正在享受假期的他遭遇了这场特大暴雨,而父母被困外地,只有他与姐姐在家。作为共青团员,面对这场洪灾,他没有退缩,而是投入到抗洪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着山西大学青年的青春故事。

遇大雨冲向一线

新密是距郑州市区40余公里的县级市。

7月19日,新密突降大雨。很快,道路被淹,独自在外面吃饭的张文康只能蹚水回家。

“万万没想到,这竟是一场天灾的序幕。”张文康说。接下来的几天,新密市降水量已达河南省第二。

由于雨势过大,父母被困在外地,家中只有张文康和姐姐。大雨造成社区停水停电,日常清洁只能靠雨水,连吃喝都成问题。

庄稼淹没、民房倒塌、道路损毁,人和车辆或深陷淤泥,或被水卷走……“河南暴雨”刷屏朋友圈,也紧紧揪住全国人民的心。在内陆城市生活20年的张文康没见过这样的场面,不由心生恐惧。

“所幸超市仍然营业,还有少量储备物资。社区检修变压器也恢复供电,这样心里才踏实了很多。”张文康说。为了节约用水,他用塑料袋套在碗上吃饭,能省就省,因为不知这样的情况要维持多久。

7月21日,共青团新密市委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张文康当即扫码报名。

“家乡生养我,组织培养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理应出一份力。”他成为一线志愿者。

开学前随时待命

“青屏山城小区门口库房急需搬运物资,请附近志愿者前去支援!”上岗第一天,刚吃完晚饭,新密防汛救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群就弹出一条消息。

张文康赶紧冲下楼,步行前往卸货点。现场送来三大车矿泉水和黑芝麻糊。由于特殊原因,只能“人工传送”,张文康与志愿者一箱接一箱卸货。23时,在近200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物资全部搬完。看着分配好的物资,张文康觉得,一整晚的疲惫顿时烟消云散。

“超化镇湖地村汛情告急,急需人员物资!”7月23日,微信群里又弹出一则求助消息。虽然灾害点周边村民已陆续转移到安全地带,但物资匮乏。想到自己之前缺吃少喝的难处,张文康和姐姐从超市购买了10提矿泉水和9箱方便面,运往受灾村庄。

洪灾过后的村庄满目疮痍,遍地是被冲倒的路灯和树木。“原本半小时路程,硬是绕了两个小时。”张文康说。

当他们把方便面与矿泉水放下时,又有一些志愿者拿着食物和水赶了过来。搬运,递送,摆放……物资车厢里闷得透不过气,他已汗流浃背,动作却丝毫不慢,他说:“红马甲代表责任,我不能打乱大家的节奏。”

虽然最近天气转晴,但张文康仍奔波在抗洪一线。“我在抗洪一线,需要请call我。开学前,我随时待命!”张文康说。


山西青年报2021年08月06日11版 山西大学学子:我在抗洪一线 需要请找我

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10806/46239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