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青春风采 / 媒体报道

山西青年报 | 山西大学团委 聚焦主责主业 引领服务青年

2022-03-29

  

近50万人次参与学习教育活动,3000余人成为校院两级“青马”学员,新媒体多次霸榜,排位冲进全国前三十、全省前五,200余次活动被省级各大媒体轮番报道……2021年,共青团山西大学委员会(简称山大团委)用实际行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

这一年,他们组建了59支社会实践队,2000余名学子分批走出校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创新、改革是这支队伍的座佑铭。一路走来,他们创造出多个第一。

一年来,山大团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各项工作得到广泛认可。

创新:探索“党史+”学习模式

2021年,山大团委构建网格化的思想引领体系,强化了引领力的提升,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贺信、回信精神,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利用各种重要教育契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实现重大专题、重要会议、重大纪念日的教育全覆盖,整体参学率稳定在80%以上。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山大团委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记忆中的火花”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优秀团员青年分别结合自身实践,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感悟,并现场展示了学习成果。通过参加活动,团员青年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感悟了党的初心使命、领会了党的创新理论、体认了党的精神谱系,增强了传承红色基因的行动自觉。

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山大团委创新学习方式,以传唱歌曲传承红色基因。他们联合“三地八校”开展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接唱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活动当天,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39名学生佩戴团徽,手摇国旗,漫步校园,通过告白和歌声展现家国情怀。学生们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楼到鸿猷体育场,从山西大学堂到图书馆,吟唱红色经典,感恩革命先辈,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为探索“党史+”学习模式,山大团委精心打造了青年文艺大篷车,组织同学们开展打快板、说相声讲党史,唱京剧学党史等活动。在“学四史”活动中,校团委以讲故事的形式,邀请团青谈感悟、颂党恩,立志向、表决心,在“青年奋斗者说”竞演讲述活动中,参与人次达到49600人次。他们从学史读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体现新时代青年奋斗者执着、坚韧、追求的精神品格。

霸榜:公号稳居全国前三十

这一年,“山西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WCI指数稳居全国前三十、全省前五,并多次霸居榜首。校团委整合围绕重大主题创作网络文化产品,设计制作手绘作品、长图解读,发布视频、开展微团课设计大赛等,构建立体化运行的团属媒体矩阵,建强校青年媒体中心,学校共青团工作被省级以上媒体报道200余次。

这一年,山西大学“青马学院”培训的69名学员中,党员占比达72.5%,近20人获得“互联网+”“挑战杯”等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4名同学在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申请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同时,校团委还坚持建强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启动“重走办学路 开启新征程”校史寻访,开展红色场域体验、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开展“寻找家乡的红色记忆”专项活动并举办展览,立项共青团研究“微课题”10余项。制定《少年》《星辰大海》MV等网络思政产品20余个,推出蔡家崖村、南庄村《红色家史汇编》。

担当:志愿服务全国有名

2021年7月6日,山西大学启动2021年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标志着社会实践全面开展。此次,共组建59支社会实践队,组织2000余名学子分批走出校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人民群众,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唱响青春主旋律,在躬身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展现奋进新姿态。校团委荣获省级优秀组织单位,11支团队和个人荣获相关表彰。

这一年,校团委新组建7支志愿服务队,承担第十二届中博会、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志愿者工作。校团委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校青协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优秀组织奖、山西省十佳“优秀”服务集体,12名志愿者荣获 “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干部”、“2020感动山西提名奖”、山西省十佳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国家级、省级表彰。

这一年,校团委组织第23届研支团开展支教志愿服务。自2002年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2003年实施“西部计划”项目以来,至今已连续派遣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西部计划志愿者赴山西、陕西、甘肃、青海、四川、广西、新疆、西藏等地的70余个市县乡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当地及团中央、教育部的高度认可。

2022年,在团中央的关怀支持下,学校新增甘肃礼县作为支教服务地,总支教点达到4个,西部计划山西大学项目办荣获全国“优秀”等次,并选拔招募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挑战:频频入手全国奖项

2021年8月25日-27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由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师郝俊生、应用化学研究所教师何迎春指导的参赛作品 “[Co(Ⅱ)Salen]配合物的制备及载氧实验装置的改进”荣获特等奖,大三学生梁琪、刘涛、常瑞雪荣膺此项殊荣,这是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历年来参加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这一年,校团委打造以“创新挑战杯”竞赛为代表的校级精品赛事。荣获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最具感染力奖1项;黑科技专项国家级优秀作品1项。荣获第十七届“兴晋挑战杯”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校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获第八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校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奖。

校团委坚持“健康、活泼、高雅、时尚”的总基调,举办了山西大学第二十四届 “祝福祖国”百花奖美育作品展演、“青年科学家与青年学子共话成长”系列活动、“不负青春追求卓越”迎国庆青春歌会第4季等44个品牌活动。

坚持:多举措服务团员青年

自山西大学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山西大学团委实施多项举措,联系基层、服务师生。

2021年10月以来,山西大学团委专兼职干部定期前往基层学院,分别走访团支部、班委会、学生社团,并同学院党政领导和学生代表座谈,通过蹲点、调研、走访、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了解团学组织改革建设情况,倾听团员青年心声诉求,深入了解基层团组织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健全学校共青团战线联系服务广大师生工作机制。推出《山西大学团委联系基层、服务师生“十个一”工作方案》,建立校团委专兼职干部定点联系基层团组织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学生组织活动审批、志愿活动申请、用印服务三大类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持续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

邀请“青年科学家与2021级学子共话成长”文化下午茶暨读书分享会。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青年科学家、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君,与50余名2021级新生围坐在图书馆大厅共话成长之道。校图书馆馆长肖珑现场提出高效利用图书馆资源的建议。

这一年,校团委扎实开展基础团务工作。完成团支部的整理整顿、按期换届和对标定级工作。完善“推优入党”,全年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和党的发展对象3200余人;完成新团员发展和“智慧团建”系统信息录入工作;严格新生团员档案和资格审查、毕业生团员网上组织关系接转,学社衔接率达到95%。

这一年,深入推进校院两级学生会改革,筹备召开第57次学代会、第28次研代会。指导校青媒完善“扁平化+项目化+矩阵式”运行管理体制,指导校青协完善理事会、直属队管理,指导社联做好社团活动审批、年度注册、整理整顿和考核评优工作。

这一年,校团委用实际行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在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上体现了共青团担当。

山西青年报2022年03月29日11版